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清晨登上扫墓公交专线 "无烟"扫墓渐成文明新风尚
2015年04月04日 09:35: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没有艳阳高照,也不像前两天一样大雨滂沱。早晨六点半还没到,杭州朝晖五区公交站就聚集了很多排队的乘客,在细雨中等待搭乘发往南山陵园的扫墓专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施菲菲)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没有艳阳高照,也不像前两天一样大雨滂沱。早晨六点半还没到,杭州朝晖五区公交站就聚集了很多排队的乘客,在细雨中等待搭乘发往南山陵园的扫墓专线。

  排队的乘客以中老年为主,手里大都拎着不少的东西,有些人手里还捧着一束鲜花。

  越来越多市民提倡无烟扫墓

  从去年开始,南山陵园发起文明祭扫倡议书,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杭城首家无烟陵园。实际上,目前还是有不少人选择点上香烛纸钱,寄托哀思。

  “我也知道现在倡议用鲜花扫墓,但家里老人不同意,更相信烧的纸钱能让那边收到,我们也是尊重家里老人的意见。”76岁的项阿姨说,现在用的香烛纸钱比原来少了,现场也会更加注意用火安全。

  相比之下,李阿姨夫妇今天只带了一束白菊。在她看来,无论是烧纸还是献花,都是寄托哀思的一种形式。

  七点二十八分,第一辆从朝晖五区发出的专线抵达南山陵园,这里已经人头攒动。

  记者在陵园大致转了一圈,发现燃起香烛的地方并不多,有些人专门带来用于烧纸的盆子,方便事后带走纸灰。经过祭扫的墓前,大都摆放着鲜花或花圈,看上去整洁、肃穆。

  人流量预计超过30万 陵园倡导绿色出行

  南山陵园是杭州最大的公墓,有墓穴5万余个。按照预计,今年清明小长假到这里扫墓的人流量将超过30万人次。由于前来扫墓的人数众多,南山陵园方面建议市民尽可能地采取公交、换乘、骑行非机动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既低碳环保,又节约费用,而且还避免“停车难”的麻烦。

  如果您开车前往南山陵园,陵园周边机动车停放场所共有三个,分别为虎玉路两侧、白塔人家的地下停车场、凯忆停车场(南宋官窑北门)。今年清明期间,陵园旁的部队停车场因部队工作需要停止对外开放。

【专题】清明解乡愁·浙江在线2015年清明节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清明扫墓|清明出行|无烟扫墓|文明扫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