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找优秀教师容易揪害虫难 专家:依法治教是根本
2015年04月09日 18:4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摘要】 “现在的师德教育,喊了那么多口号,制定了那么多规章、守则,但效果却有限,归根到底是没把师德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犀利地指出。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雯褀 首席编辑/赵洁)温州教师何某某,用“蒙眼游戏”猥亵多名学生的消息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近年来,校园猥亵性侵案频发,为何那些顶着“人民教师”、“辛勤园丁”等称谓的知识分子最终给出了这样一份答卷。面对这些刺痛人们眼睛的新闻,不少网友直接甩出一句“师德败坏、道德沦丧”。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师德沦丧”,我们现有的制度、评价体系为何不能揪出这些“害群之马”?我们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这些看起来的“偶然事件”,如百姓所愿,不再发生?调查:学校器重学生爱戴家长放心 “好老师”竟成猥亵犯

  震惊:教师一月三次被曝猥亵学生

  4月2日,山东兰陵县五中副校长林某,因猥亵学生孙某致使对方怀孕遭媒体曝光。

  4月3日,同样是在山东,滕州市滨湖镇古村一小学男教师猥亵多名小学女生,家长发现后向当地警方报案。涉事教师崔某32岁,为所在学校教导主任。

  4月6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学校班主任教师何某某,涉嫌猥亵多名女学生被警方刑拘。作为一名教师,他曾写下“教育是把人内心勾引出来的工具和方法”的感言。男教师实施猥亵近一年 诱骗多名小学女生“做游戏”)

  仅仅5天时间,一连三起校园猥亵性侵案被曝光,不仅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浙江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师范大学德育研究专家蔡志良教授告诉记者,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我们传统印象中,教师往往是超脱于其他职业的一种特殊存在,因此对教师的品德有一个较高的标准。好处是,教师的地位提高了,受到尊重,缺点是,一些行为放大化。事实上,校园猥亵性侵案国内外都有,但由于国内教师的“地位”不一般,造成了事件发生后社会负面影响要大得多,也引发了公众对教师群体素质的强烈担忧。

  无奈:找优秀教师容易揪害虫难

  正因为国内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高标准,不论教育部门还是学校自身对于教师队伍的职业素质培养、管理也是一再加强。

  比如,教师求学时,师范学校会特别注重品德教育,教导他们对教育事业建立崇高的责任感,课程内容还有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及同事关系等。2013年9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2014年1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2014年7月,教育部发布严禁教师收礼等六条禁令。2014年10月,教育部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针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但是,近年来校园猥亵性侵的悲剧还是屡屡发生。

  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认为,目前教师面临着自身的生活压力和升学率等压力,因为缺少及时的疏导,无法转化内心的焦虑,有些人就做出一些有丧师德的行为。

  绍兴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师德说都在说,但具体怎么做、怎么考察其实很难,它毕竟是个抽象概念,不是一场考试,几个分数就能确定的。”发现一个好教师是容易的,但揪出害虫难度就大了。通常,师德有问题的教师分为两种:一种是教学过程中,也就是职务行为上有失妥当的,比如学术作假、收受礼金、有偿补课等;第二种则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是否做出了不法的行为,比如猥亵、性侵等。在教师进入岗位以后,通过一些不记名评价、暗访、举报等手段,第一种问题教师能被发现并得到处理。但第二种往往隐蔽性较强,很难发现。

  近年来,浙江省教育厅一直在师德建设上做着不懈的努力,除了积极开展师德培训、加强监管外,还提出建立师德档案,考评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与评优评先,并影响薪资待遇等。

      “很多事情都有一个偶然性,营造开放、开明、开化的环境,让教师充分享受生活和工作的乐趣,或许能将一些事情的概率降低些。”杭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建议,学校在要求老师做好教学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充分的休息,并接受他们合理的诉求,做好良好的沟通,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叶校长还认为,国内的教师被认定为一个神圣的职业,对于“害群之马”应该是抱着零容忍的态度。因此,在建立更科学有效的准入机制时,也要适当降低退出机制的门槛。现在的状况是,学校即便发现一些教师有问题,还是没有办法完全“清理”出去,应该建立“黑名单”制度,不让其再进入教育系统。

  建议:依法治教是根本

  “现在的师德教育,喊了那么多口号,制定了那么多规章、守则,但效果却有限,归根到底是没把师德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犀利地指出。

  他说,在欧美,公立学校教师收受家长、学生的礼物超过一定金额,即可被判定为受贿。但在国内,往往是以学校代替法律来进行一个处罚:或取消评优评先,或通报记过。这样一来,一些不妥行为直接被“轻描淡写”行政化处理了。

  师德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但法律才是底线,才是有效的约束。熊丙奇认为,教师如果叫学生单独出去喝酒,发生了不当行为,学校或许还能“推卸”部分责任;如果学生是在校内受到侵害,学校如何能独善其身。但具体如何承担责任,不是学校说了算,也不是教育部门所了算,应该由法律说了算。

  正确的做法是,教育部门制定一个基本的行业公约,让教师去遵守;具体的监管和追责,则交由《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来设定。但目前比较纠结的是,《教师法》尚未完善这部分内容,甚至连教师的某些权益也没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教育专家周洪宇表示,教育治理最根本的就是“依法治教”,国家制定颁布各种教育法律法规,并通过教育法律法规来宏观调控、制定规划、划拨经费、评估督导、进行问责。“到目前为止,教育法律大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教育立法进展还是比较缓慢。”

  行动:现阶段先教孩子保护自己的身体

  温州男教师何某某猥亵学生一事曝光后,一篇《家长该如何让孩子明白保护孩子自己的身体》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其中提到,不要有“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一旦有什么事情发生一定要报警,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这或许是现阶段家庭教育必须重视起来的一个问题。

  在何某某猥亵学生一案中,一名受害者家属透露,事发前曾有家长已经意识到班主任可能对孩子做了不妥的行为,但并未报警或告诉校方,而是叮嘱孩子,若何某某再次提出独处要求,断然拒绝。现实生活中,许多校园性侵案都是经过一段时间才被发现,不少受害者的家人即便知道了真相,也没考虑报案,直至案件被其他人发现告发。有些家属、校方甚至采取“私了”方式解决,降低了施暴者的违法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他们的行为。

  作为家长,平时要多注重安全教育,特别是关于孩子的性自我保护。告诉孩子,当人以下流语言挑逗你,向你展示淫秽色情图片、影像等让人难堪的信息时,或者故意碰触、抚摸、亲吻你身体的任何隐私部位,一定要及时告知父母或直接报警。

  如果真的不幸发生事情,父母要第一时间带孩子进行医疗评估和创伤处理,收集相关证据并及时报案。同时做好安慰或请心理疏导,不要责备孩子没有保护好自己,更不要带着孩子上门讨说法。

  知识就是力量,但良知才是方向。这句话对学生而言如此,对国家培养的教师亦是如此。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猥亵 教师 温州乐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