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今年高温天数比常年略偏多 2个台风影响较大
2015年04月16日 07:33: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包晓敏

   浙江在线04月16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包晓敏 ) 昨天开始,宁波已经进入汛期。

  昨天,宁波市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台风、汛期的降水、以及相关的准备工作成为关注的重点。宁波市防指副指挥、宁波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在会上介绍,将会主动应对少雨枯水的情况,突出防汛防旱两手抓。

  汛期——

  今年入梅晚,出梅晚

  高温天气要比以往多

  昨天,从市气象台公布的预计结果来看,今年汛期降水量跟以往比,略微偏少:夏季降水量接近常年,梅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多。而大家最关心的高温日数,则是要比以往同期多。

  今年,宁波入梅会在6月中旬后期,比常年略偏晚;出梅则在7月上旬末中旬初(往年多在7月7日左右),梅雨量240~280毫米,接近常年值243毫米。

  出梅之后,我市将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需要注意的是,此时有较严重的阶段性高温干旱。5~9月35℃及以上的高温日数为20~30天,接近常年的22天略偏多,会出现极端最高气温,为40℃。

  2015年全市年降水量预计在1400毫米左右,比常年(1517毫米)偏少8%左右。从降水量的年内分配来看,汛前降水比常年略偏多,汛期比常年略偏少,在900毫米左右。其中梅雨量与常年持平或略偏少,在230—250毫米左右,台汛期与常年持平,汛后降水比常年偏少。

  尽管降水量较之去年减小,但在进入汛期之后,防汛工作不可放松。受梅雨期持续降雨、台汛期暴雨及局地性雷暴雨影响,姚江流域、江北平原、镇海以及鄞东南、鄞西各河网仍将发生超警戒水位的中小洪水。预测结果显示,奉化江上游局部和白溪、凫溪等独流入海水系发生中等洪水可能性较大。

  台风——

  数量比往年少

  但强度不能小觑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宁波登陆的台风有2个,均发生在近3年,分别是2012年的“海葵”台风和2014年的“凤凰”台风。

  2013年的“菲特”台风虽未直接登陆宁波,但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

  市海洋局的负责人表示,2015年东亚夏季风及南海夏季风偏弱,这会使得今年夏季台风生成个数偏少。

  但是,通过对历史相似年的合成分析,秋季生成的台风可能偏多。因此在总数上,全年台风生成数接近常年。

  今年夏季,影响宁波市的台风有3~5个,接近常年略偏少,其中较明显影响的2个左右。

  气象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提醒,虽然根据预计结果显示,夏季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比正常略少,但是在强度可能会偏强,所以对台风的防御工作仍要引起警惕。

  另外,今年,预计会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24~26个热带气旋,其中会有6~7个在我国沿海登陆,这个数字少于常年数据。

  热带气旋的登陆岸段主要在华南沿海,影响东海的热带气旋数较常年偏少。

  防汛防旱——

  主动应对少雨枯水

  防汛防旱两手抓

  那么我市的防汛防旱工作已经准备到了哪一步了?

  宁波市防指副指挥、宁波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在会上介绍,目前,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市防指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各项备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汛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前期的检查整改工作做得比较深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组织4900多人次,检查各类工程及单位9600多个,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存在问题进行登记备案,逐一提出处理措施,制定方案落实整改。同时,各地还抓紧汛前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到目前为止,全市223处水毁灾损工程已基本修复,总体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今年入汛前,我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明显少于去年同期,特别是承担宁波城市供水任务的白溪、周公宅、横山等水库蓄水不到控制蓄水量的一半。

  针对这一情况,张拓原也提到,将会主动应对少雨枯水的情况,突出防汛防旱两手抓。“加强分析研判,合理调配水资源,水库管理单位要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增加工程蓄水,按照运控计划调度好,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标签: 高温|台风|入汛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