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逃到苍南的4个越南新娘 3人已于昨天回到越南
2015年04月19日 07:03: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晨辉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昨天,三位越南新娘终于回到了越南,结束了一年来的“山东媳妇”生活。

  而另外的一位越南新娘,则和丈夫回到了山东的家中。

  本以为通过中介花大价钱“娶”回的越南新娘,孩子都生了,自己又是百般疼爱,总该定下心好好生活了吧,结果4位新娘相继借口有事外出,抛夫弃子,集体出逃。

  最后,4人迷路来到温州苍南,向警方求助。

  以为嫁了“土豪”

  结果却是山东农民

  “我们很想回家,你们能不能帮帮我们。”4月9日下午,4名越南女子来到苍南县公安局求助。她们中,年纪最大的28岁,最小的22岁。4人护照被夫家扣押,无法回国,请求警方送她们回越南的家。民警询问其夫家信息,以确定身份,但4人皆只字不提。

  随后在苍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协助下,民警得知4人都是一年多前通过越南某婚姻中介介绍,与山东的丈夫相亲后,随夫家一起在山东聊城生活。据悉,中介分别收了男方支付的8万元到10万元人民币“聘金”。目前,其中3人已分别育有3个月、7个月、1岁多的孩子。

  据了解,4人怀着美好的梦想,希望通过嫁给中国丈夫,过上好日子。可是很快,她们发现,其实丈夫并不是什么“土豪”,家中的房子是农村自建的砖瓦房,丈夫平时靠务农和打工为生,一年几万元的经济收入对于一大家子而言还非常捉襟见肘。

  越南新娘们大失所望,纷纷产生离开的念头。几名丈夫知道之后,迅速作出决定——扣留妻子的护照,绝不能让人跑了!

  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越南新娘罗代美(音译)等人策划的好几次逃跑都失败了,还没出镇子就被夫家追了回来。身为山东汉子的丈夫们又气又急,一方面觉得妻子不负责任,另一方面也只能加倍对妻子好,希望留住她们的心。

  从2014年下半年到如今,4个越南新娘中的3人相继怀孕生子。孩子的出生,让丈夫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们认为,有了孩子之后,妻子们应该能安定下来不再有离开的念头了。

  但是,由于夫方家境不好,性格不合、语言不通,时常发生争吵,越南新娘想要返回越南的念头没有停止。4月8日下午,4人相约借口外出买东西,随后坐车出逃。

  她们本想去福建投靠亲戚,结果因为迷路阴差阳错到了苍南。

  丈夫们跪下哭求

  挽不回佳人心

  随后,警方联系上4人的丈夫,他们得知妻子下落,急忙从山东赶往苍南。几人都是山东聊城人,他们大多家庭条件差,老实本分,40多岁了还没娶上老婆。经人介绍办了护照去了越南,给了越南中介几万元人民币,帮妻子办好护照和签证,娶回了老婆。

  其中一人的丈夫杨某称,他们哥儿几个选择娶越南新娘的原因就一个字——穷!

  “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娶媳妇要置办婚房还有其他彩礼的。我们几个条件不好,买不起镇上的房子,所以都40岁的人了还没娶上媳妇。”杨某告诉民警,他们也是听人说娶越南新娘特别实惠,不但人美而且勤俭持家,最重要的是只需要几万元就可以搞定了。

  眼瞅着家里催婚催得紧,几番考虑下,杨某和同镇的3个单身汉决定走一趟越南,“买”个越南新娘回家。实际上,他们支付中介的那几万元钱几乎是家中全部的积蓄。

  看着眼前的妻子们,杨某等人好说歹说了半天都无法使其回心转意。情急之下,这几个人高马大的山东汉子竟当场下跪,哭求妻子回家。

  可惜,4名越南新娘中只有那名年仅22岁有3个月大孩子的女子被丈夫的执着所感动,表示愿意回夫家继续生活,其余3人铁了心一定要回国。

  无奈之下,山东丈夫只能同意让妻子们离开,这意味着这几年辛苦积攒的几万元积蓄都打了水漂,这让他们既委屈又沮丧。

  苍南出入境民警尽快为3位越南新娘办理了护照,并联系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

  迎娶越南新娘要慎重

  中介费打水漂的事常有

  4月16日下午,3名越南新娘踏上了回国之路,并于昨日回到了越南。

  随着这些年娶越南新娘的人越来越多,彩礼钱和给媒婆的中介费也水涨船高,目前以5万至7万元最为普遍。

  民警介绍,嫁来我国的越南女性大部分未受过正规教育,只有少数人具有初中或者高中文化水平。嫁过来之后,她们基本上在家从事家务或简单的手工劳动。

  这种跨国婚姻,会因为语言、生活习惯、文化风俗上的差异和分歧,导致很难长久维系。此外,也有“黑中介”打着介绍婚姻的幌子诈骗定金,而这种通过花钱购买的婚姻不受国家法律保护,一旦被骗婚,彩礼钱也很难被追回,因此迎娶越南新娘要慎之又慎。

标签: 越南新娘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