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民状告椒江大桥管理方 建成14年为何还要收费
2015年04月21日 06:25: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四年前,台州椒江大桥曾被新华社等媒体曝光,质疑“乱收费”。

  最近的一场官司,再次把椒江大桥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还是因为收费,台州市民王林友把大桥管理方告上了法庭。

  事实上,关于这座桥的收费问题,民间的争议声一直没有断过。但因此闹上法庭的,却还是第一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一讼一应之间,体现的是进步。”当地有网友评价这事儿。

  那么,胜负如何?

  王林友的身后,是多年来这座城市不少民众的呼声,而另一方则有省政府的一纸批文,“收费合法”。

  今天,椒江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他,为何起诉大桥管理方

  椒江是一座滨海小城,以江得名。南边是市区,北边是郊区,有两个街道。很多人在市区上班,也有很多人要去郊区玩。

  目前北岸的居民总数也有十几万。而来往的车辆都要经过这座椒江大桥,过桥费是二十元。

  王林友是临海杜桥人,生于1979年,目前没有工作。2012年,他在椒江上班,椒江大桥就在他开车上班的必经之路上。

  “那个时候我就想起诉了。”王林友告诉记者,不过当时管理比较松,他和很多人一样,经常冲卡,为了省二十元的钱。

  但这两年,管理严了,桥上还安装了一个专门用来阻挡车辆的铁架子。

  没法子,要过江就得交钱。一天天累积,王林友的手上现在有近千的过桥费发票。

  今年1月,王林友决定起诉大桥的管理方——台州市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就是椒江区交通局局长赵鸣。

  王林友要求大桥管理方退还收取的通行费620元,并停止收费。

  这怎么可能?有朋友这样泼冷水。但这场官司,王林友还是坚持要打。

  “明知道是输,我也要打。”王说,这不是为了自己几百块钱的事,而是关乎公众利益。

  经过整整三个月,法院终于立案。

  为什么要这么久?王林友说,法院想调解,但没成功。“我不希望调解。”

  这是一场民事诉讼。王林友并没有请律师。今天就要开庭。昨天晚上,他准备了几个小时就睡觉了。

  王林友说,官司的结果,对他来说其实并不重要了。

  2001年大桥建成收费,一直收到了现在

  章安人杨玉(化名)告诉记者,2001年之前,往来椒江南北两岸只有靠轮渡。

  没有一座桥,生活很不方便。

  1998年7月,台州市政府的四处奔走和多方协调,最终争取到省、市、区7家国有股东的支持,协议出资1.25亿元组建台州市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承担椒江大桥建设、管理责任。

  椒江大桥项目总投资3.2亿元,除资本金1.25亿元外,其余2亿元由银行贷款解决。

  2001年底,全长2587米的大桥建成通车,从椒江通往临海多了一条路。

  这也是收费的开始。此后,杨玉每回一次家,就要交20元的过桥费。后来,她办了一张月票。

  台州市交通部门介绍,项目建成后,即按照经营性项目进行收费还贷。2001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以浙政办函[2001]104号批准椒江大桥自2001年12月12日起收取车辆通行费。

  通行费是每辆车来回20元。

  杨玉一直盼着这座连接了家和单位的大桥能早点停止收费,但这一天至今没等到。

  2003年9月,省里又发了一个文件,规定凡2001年1月1日后开征车辆通行费的项目,从2003年1月1日起暂定5年,也就是说,确定椒江大桥收费期限暂定至2008年1月1日。

  接着,2006年1月,省里以浙政办函(2006)3号文件规定,浙政办函(2003)72号中暂定收费年限的项目在到期后暂予延期。因此,椒江大桥属于暂定年限到期后再予延期的项目。

  到底要收到什么时候?很多台州人和杨玉一样很关心。

  据称,台州市政府也曾多次向上级报请示文件,要求尽早明确具体延期的时间。

  这期间,在2011年,椒江大桥被新华社等媒体曝光“乱收费”。此后,台州政府部门报经上级同意,推出了相关减免政策,将通行费减为单程收费。

  杨玉省下了一笔钱,但她还是希望,有一天,在这个小城里能免费通行。

  不过,坏消息来了。2014年8月,椒江二桥通车,双向收费,单向收费十元,椒江大桥依然收费。

  而且,过了几个月,收费的年限也终于有了答案——上面发文,椒江大桥通行费要收到2022年。

  “这么小一个城市,居然会有两个收费点。有点让人理解不了。”杨玉说。

  很快,这个消息,在台州引来热议。为什么要收这么久?是不是合法?杨玉也不断在网上发帖质疑。

  虽然当地政府经过了一次次的解释,但依然没有平息舆论的争议和群众的呼声。每隔一段时间,网上就会出现质疑的声音,引发一波热议。

  直到一个叫王林友的人打起了这场官司,又把舆论的焦点从网络转向法庭。

  “开庭的时候我也会去听。”杨玉说。

  台州市交通部门:收费合理合法

  那么,椒江大桥继续收费合法吗?昨天,记者走访了台州市交通部门。

  “合法合规。”台州市交通部门拿出的是一份浙政办函(2014)108号文件,文件上把椒江大桥的收费期限确定为21年,也就是说到2022年结束,“我们是按规定收取车辆通行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椒江大桥的贷款已经还清。

  “这可能是网友不了解情况产生的误解,虽然银行贷款还清了,但业主投入的1.25亿元资本金并没有收回。”2011年,椒江交通局局长、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鸣曾这样回应。

  那么,四年多过去了,资金回收情况如何?椒江交通部门表示,今天会给记者答复。

  对于收费的年限,台州交通部门人士介绍,椒江大桥属“四自”项目(即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总投资3.2亿元,除7家股东投入的资本金1.25亿元外,其余近2亿元来自银行贷款。

  “椒江大桥属于经营性收费公路,与政府还贷收费公路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最长的收费年限为25年,后者为15年;前者在还清所有投资成本后,允许给予投资者合理回报,而后者则只须还清银行贷款后,就可以考虑撤销收费。”他说。

  根据《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经营性公路是指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设或者依照公路法的规定受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

  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对经营性路桥收费期限和回收成本等进行了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回收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

标签: 椒江大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