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安吉启动
2015年04月23日 10:4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杨俊霞 刘子瑜 倪雁强 编辑/胡芸
【摘要】 4月23日上午,由浙江省网信办组织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浙江安吉县余村正式启动。30余名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与知名网络人士将探访湖州、杭州、衢州、丽水等地,一同深入浙江的“两座山”当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安吉启动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来颖杰讲话

  浙江在线安吉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俊霞 刘子瑜 摄影/倪雁强 编辑/胡芸) “真是清水潺潺,鸟语花香”、“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畅享绿水青山下的原生态”……4月23日上午,30余名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与知名网络人士齐聚浙江安吉,他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全国媒体名人浙江看“两山”

  山清水秀不是一时duang出来

著名主持人伊一
著名主持人舒中胜

  今天上午,由浙江省网信办组织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浙江安吉县余村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至4月28日,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在线、新蓝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将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报道,中国网、腾讯网、新浪网等知名网站将推出重点报道。值得关注的是,花千芳、梦遗唐朝、伊一、老辣陈香等一批网络知名人士也将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共同追随习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探访湖州、杭州、衢州、丽水等地,一同深入浙江的“两座山”当中。

  据了解,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十年来,浙江历届省委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切实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两者的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生动的现实。

  出席当天活动的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来颖杰说:“十年来,这个转化过程并不是“duang”一下加特技的,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安吉大山深处卖风景

  旅游经济年产值超千万

  余村村委会主任潘文革告诉记者,余村早期是安吉县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为全县5家水泥厂供应生产原料。凭借“靠山吃山”每年带来的300多万元净利润,余村曾经一度成为安吉响当当的富裕村。

  不过随着石矿和水泥厂生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日益加剧,富起来的余村渐渐尝到了苦头。不时出现的生产安全隐患,更是严重威胁着从业村民的人身安全。2003年,余村作出了由“石头经济”向“生态旅游经济”转型的重大决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考察,在得知当地坚决关停厂矿的举措后,鼓励他们继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他说:“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要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的增长,因为这样的经济增长不是发展。”

  “习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我们坚持生态发展的信心。”回忆起十年前的情景,潘文革感慨良多。他说,当初根本没有想到余村能有今天的面貌,更没有想到习总书记对他们说的这番话能产生如此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参观余村、观看习总书记考察余村影像片

  离开矿区的工作以后,潘春林和许多村民一样开始经营农家乐,并以此为基础创办了自己的旅游公司,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长年接待来自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地的游客。“现在不仅收入大大增加,而且生活幸福指数远比在矿山工作要高。”

  去年,余村的旅游休闲经济已经到达了每年1000多万的产值规模,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经过十年坚持,创建“生态旅游村”成了全体村民的共识,发展生态旅游业经济的理念也融入了余村的每一个角落。

  在十年间,生态浙江建设造福了千万百姓,浙江GDP总量从1.3万亿迈进4万亿,居民纯收入增长3倍,特别是农村居民纯收入全国率先破万,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同时,浙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常年位列全国前三,实现了“既富也美”的和谐发展。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中央文件。

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余村中心花园种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