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公羊队抵尼参与救援 灵隐僧众为震区祈福
2015年04月27日 18:17: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带着浙江民众的期待和鼓励,杭州公羊队第一批赴尼救援队,今天按计划从西藏拉萨乘坐川航航班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不过,这次跨境救援一开始就遭遇了意料外的阻碍。
公羊队员出发前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记者获悉,杭州公羊队原定中午12时35分(尼泊尔当地时间10时10分)抵尼的航班,因尼泊尔地面拥挤故而折返拉萨,直至14时左右才重新登机出发,最终于17时33分到达加德满都机场。

  尼泊尔重大地震引发了全球人民,尤其是广大佛弟子的广泛关注。今天上午,杭州知名古刹灵隐寺为灾区民众举行祈福仪式,并为地震罹难者超度。

  赴尼公羊队首发遇阻

  今天是尼泊尔地震“72小时黄金救援”的最后一天,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非政府救援力量相继赴尼抗震救灾。

  带着浙江民众的期待和鼓励,杭州公羊队第一批赴尼救援队,今天按计划从西藏拉萨乘坐川航航班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不过,这次跨境救援一开始就遭遇了意料外的阻碍。

  “我们的航班本来是中午12时35分左右能抵达尼泊尔,但因为尼泊尔震后当地地面拥挤不堪,航班无法正常降落,临时折返回拉萨待命。”领队何军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作为杭州公羊会会长的何军已是业界公认的“老人儿”,曾参与过“7·23”动车事故及汶川、雅安、鲁甸地震等国内多个重特大突发救援任务。凭借着丰富的救援经验及娴熟的外语能力,他主动担任起此次公羊队赴尼救灾的“领头羊”。

公羊队带去的救灾物资

  据介绍,何军所在的救援“先遣队”主要由3名医护人员、2名抗震专家及1名领队兼翻译组成。连日来,队员们从杭州、成都、深圳等多地调集了5箱救援物资,其中有3箱是医疗用品。

  可别小看了这些医疗物资,队员朱明昊告诉记者,除了带足防疫抗菌药和绷带等外敷用品外,特地配备了三种不同功效的中药:消风散、泻黄散和玉屏风汤。消风散可治疗湿疹等多种皮肤病,泻黄散主治腹泻、痢疾,而玉屏风汤则对预防流感有奇效。这些可都是队员们多年出任务积攒下来的“压箱宝”。

  “我们了解到灾区外伤类的药物储备已足够,但是灾后并发疾病的治疗药物不多,所以在这方面备足了量。”朱明昊说,虽然尼泊尔当地人日常也有不少种类的草药可供救治,但“此时不同往日”,就地取材必定受到局限,所以从国内调集了温和有效的中草药。

  军用的空气制水机是何军小队专门从深圳调来的“新道具”。地震导致尼泊尔当地自然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当地水源已出现污染。救援期间,队员们和部分当地灾民每日的饮用水都将靠这台空气制水机来供给。

  说到这次的救援任务,朱明昊直言压力不小:“跟我们以前在国内(救援)最大的区别就是语言不通,什么都需要翻译,一定程度上也给救援带来阻碍。”

  13时56分,记者收到何军发来的微信:好消息,我们可以登机了!

  17点59分,浙江在线记者再次收到前方队员的微信,通报他们已于17时33分(当地时间15点08分)到达加德满都机场。据悉,首拨救援预计持续一周时间,之后由其他队员接替任务。

  灵隐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

  据央视援引尼泊尔内政部的消息称,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430人。目前,该数字还在上升中。

  尼泊尔自古便是全球佛弟子朝拜的圣城,中国古代高僧法显、玄奘都曾先后赴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礼佛求法。因而此次尼泊尔重大地震引发了全球人民,尤其是广大佛弟子的广泛关注。

灵隐寺僧众为地震遇难者超度,为幸存者祈福(图片来自灵隐寺官方微信)

  今天上午9时许,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为尼泊尔等地震受灾地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在消灾祈福的梵呗声中,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拈香主法,四众弟子及各地香客千余人同声诵念,为此次地震中罹难者超度,助逝者安息,也为受灾民众祈福,祈愿生者坚强,能尽快重建起家园。

【专题】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公羊队|尼泊尔|地震|救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