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杭州石桥一带大货车违停屡禁不止 交警坦言易堵难疏
2015年05月07日 11: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日前,浙江在线报道杭州下城区石桥一带大货车普遍违停的乱象,频繁出没的大货车不仅占用车道、堵住小区消防通道,更长期带来噪声、扬尘污染,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一带大货车违停现象屡禁不止?这一情况还将持续多久?如何彻底根治?昨天下午,杭州下城交警石桥中队队长谭鹰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正面回应货车违停屡禁不止的缘由。

  推荐阅读:《杭州石桥一带违停货车排成行 司机宁吃罚单拒缴停车费》

  泊位供不应求,罚款震慑作用有限

  “这一带大货车违停的问题,早就是‘老大难’了。”谭队长告诉记者,以石大路货运市场为中心,周边的道路几乎都存在,或是曾出现过大货车占道违停的情况。“石大路货运市场承载了华东地区约70%的货运生意,每天进出的大货车数量之多可想而知。”然而,目前石大停车场仅有750个大货车泊位,加上附近重工路停车场的500个泊位,仍然是供不应求。停车场爆满,不少货车司机便违章停车。

  此外,不想交停车费也是大货车违停的一个重要原因,“停车场停一天的费用是60元,对很多货车司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硬开支。”相比之下,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标准,违反车辆停放、临时停车规定,但驾驶人在现场的情况下,仅处以50元的罚款,震慑作用实在有限。

  多次整治,货车违停现象屡禁不止

  事实上,针对大货车占道违停的现象,交警部门一直在采取措施,但始终无法根治,“往往是我们一到现场,司机就把货车开走,但我们一离开,这些货车又回来了。由于警力不足,我们也没法一天24小时守在这些路段。”谭队长表示。

  去年3月起,结合下城区打造宜居宜业新石桥的发展规划,石桥中队的警力有所增加,他们一方面加强现场管理和查处工作,一方面联合城管、街道和社区,给货运市场周边的道路“动手术”,通过设置限高牌、限宽杆和隔离墩,阻止大货车在居民区周边道路上违停。“考虑到个别货车司机会强行破坏这些设施,我们还与周边社区进行沟通,由社区派出一名协管员进行定点管理。”通过这些创新手段,新汇路一带货车违停的情况一度得到了明显改善。

  然而,在那些没有设置隔离设施的路段,大货车违停的现象又死灰复燃。“针对这些违停的车辆,很多时候是易堵难疏的,这次清走了,下次又出现在别的地方,整治成果很难得到巩固。”

  违停只是表象,根本问题在于源头管理

  接下来,石桥中队仍将继续“三管齐下”整治货车违停——加强现场管理和查处;在部分路段设置隔离设施,控制大货车进出;按照“谁受益,谁出力”的原则,与周边的社区、物业和企业进行合作,安排协管员一同参与交通管理。不过,谭队长坦言,这些手段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究竟怎么做才能根治大货车违停的现象?谭队长告诉记者,单纯依靠交通管理部门的查处,短期内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很难有明显的改善效果体现,“违停只是表象,根本问题还在于源头管理。”

  据了解,在石大路货运市场周边,还存在着不少无证经营的货运公司和托运部,这也是导致大货车路边乱停、装卸货、维修等问题的重要原因。“去年,我们通过摸底调查、暗访等形式,统计出货运市场周边这样的无证货运点有1200多家。”谭队长表示,此前,区里曾召集多个相关部门,就石桥一带的违停问题召开过现场协调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取缔无证物流公司、托运部,或让店主转业,是解决此处货车违停现象最有效、最彻底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压缩大货车的生存、需求空间,从源头上实施管理、疏导举措。”

标签: 违停 责任编辑: 王黎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