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飞机上乘客突发心脏病 所幸遇上杭州市一医院援疆医疗队
2015年05月08日 07:39:5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何丽娜

   浙江在线05月0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何丽娜)5月6日下午,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平带领的医疗队,乘飞机前往新疆阿克苏,给阿克苏第一医院外科工作室讲课、手术示范,并打算为当地病人做手术。没想到,飞机还没落地,就救助了一位急危重病人。

  王平介绍,医疗队是6日下午4点30分从萧山机场起飞前往乌鲁木齐转机,大概飞了3个小时后,机长广播呼叫:“飞机上有人病发,请问同机乘客中有没有医务人员?”

  医疗队的4位医生都本能地站了起来,以最快的速度前往病人所在的头等舱。他们见到一位胸闷、胸痛、气急的中年男子。该男子是心脏病患者,5年前装过心脏支架,这次一人飞赴新疆开会,不料机上气压低、缺氧的环境导致他心脏病发。

  医疗队的4位医生中有一位心血管病专家,叫段徐。段医生除了解病史外,还了解到中年男子随身带了速效救心丸,在他们到来前已吃过该药,但不见效。

  段医生先让患者平躺,接着从飞机的急救药箱中找到“硝酸甘油片”,让他在舌下含服,同时给予吸氧。果然,经段医生紧急处理后,中年男子的情况慢慢好转。但考虑到之后的行程还有近2个小时,病人又只有一个人出行,段医生不是很放心,就主动留在他身边监护病情,顺便跟他聊聊天,帮他缓解紧张的情绪。

  当天晚上10点,飞机降落在乌鲁木齐时,中年男子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已有了明显好转。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医疗队的专家们还是坚持让中年男子随机场事先联系好的地面120急救车,到当地医院做个检查。

  “今天我们已经跟病人确认过了,虽然检查显示他还有些心肌缺血,但已没有大碍可以出院,而因为身体的原因,他已经决定尽早赶回浙江。我们给他的建议是不要再坐飞机,改乘火车回来应该会更安全。”王平说。

标签: 心脏病|援疆医疗队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