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想家了就吃几根头发 10岁女孩胃里有个毛发团
2015年05月12日 07:04: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侯明明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吴伟岚 张丽花 记者 侯明明) 夜里10点多,关了灯,小姨家温馨的房间里,10岁的小雯(化名)躲在被窝里。越是这样的时刻,她就越想念爸爸妈妈,她一边偷偷抹眼泪,一边拔下几根自己的头发,慢慢吃下去。好像这样,心里会好受一些。

  过去的一年,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直到医生从小雯的胃里取出一个巨大的毛发团,父母才意识到孩子的确有点不对劲。

  昨天,小雯正式休学在家,父母也抛下生意,寸步不敢离开。

  10岁女孩肚子痛

  医生从她胃里取出巨大毛发团

  前段时间,小雯觉得上腹很痛,在县里的医院治了半个多月,一点起色都没。于是,家人把她带到了金华市中心医院。

  小儿外科的黄医生一见到小雯,就觉得哪里不对劲。小姑娘很瘦,头发很长,奇怪的是,前半个头的头发很稀疏,连头皮都露出来了,但后半个头的头发又很密。

  黄医生用手摸了摸小雯的上腹,刚一碰到,就感觉到一个很大的肿块。

  不会是长肿瘤了吧?

  黄医生建议小雯去做个胃镜,检查的结果让胃镜医生都震惊了:小姑娘的胃里,有个巨大的毛发团,光光长度就有20多厘米,形状像个吹风机。毛发团的尾端,还延伸出一条70多厘米长的尾巴,已经钻到肠子里去了。

  大家都知道,胃是我们人体的消化器官,但头发这种东西消化不了,所以胃就不停用分泌胃酸来反抗。长期下来,引发了胃溃疡。

  唯一的办法,就是手术把它取出来。

  手术成功后,小雯爸妈看着这团头发,当场就哭得稀里哗啦。“这场面,看得我们都想哭了。”参与手术的医生说。

  寄居在小姨家一年

  想爸妈了就拔几根头发吃

  好端端的,胃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头发?

  答案让人难过,这些都是小雯自己吃下去的。

  “有时候想爸爸妈妈,想得好难过,可又没有其它办法……”手术后,小雯靠在妈妈的怀里,哭得很伤心,“妈妈,我想每天跟你和爸爸在一起。”

  原来,小雯父母是做生意的,平常很忙,经常要出差,于是就把小雯寄居在小姨妈家。一般情况下,每隔半个月左右,他们才来见一面女儿。

  每次见面,小雯话不多。但女儿斯文,是个典型的乖乖女,成绩也不错,父母并没有想太多,反而更加放心,更加有动力一心扑在生意上。而实际上,虽然小姨在生活上对小雯照顾得很周到,但在心理上的沟通交流很少。

  在医院,小雯的爸妈抹着眼泪说:“我们这么辛苦打拼,就是为了给她更好的物质生活,没想到忽视了最关键的心理问题。”

  医生告诉记者,小雯得的是很典型的异食癖。根据从胃里取出来的头发长度推测,小雯这一年来,每天晚上都在拔自己的头发吃。“她说,吃头发的时候,感到了莫大的满足。”医生听小雯这么说。

  亲子关系好的家庭

  孩子得心理疾病的概率低很多

  身体是治好了,接下来小雯还要接受心理治疗。

  金华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金华市第二医院院长张载福说,得异食癖的孩子,他们每年能碰到3~5个。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大多情况下跟心理压力有关,这些孩子的共同点是性格都比较孤僻。除了吃头发,他还碰到过吃石头、纸、玻璃等东西的。

  张载福建议,小雯应该尽快找心理医生治疗。一般情况下,有两种治疗法。一种是认知治疗法,就是让孩子认识到吃这些东西的危害;还有一种是行为治疗法,需要医生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多长时间能好,现在也不好说。

  张载福提醒,亲子关系好的家庭,孩子得心理疾病的概率会低很多。现在好多父母工作忙,把孩子“丢”老人管的,一抓一大把,虽然看着衣食无忧,但孩子的心理问题也容易被忽视。“孩子成长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最好能跟父母住。”

  不过,医生也补充说,有的孩子出现异食癖,是因为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当这些元素得到补充后,症状就会自然消失。所以父母可以适当给这些孩子补充一些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同时要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挑食,不吃脏东西和不能吃的非食物性物品。

标签: 头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