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年内杭州城区要开建105所新校 需要1万名新教师
2015年05月13日 05:59: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梁建伟 王玲瑛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学生在魏立中老师指导下学习“木板水印”。龙巍摄(本报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王玲瑛) 一周前,杭州市公布了“2015~2017年杭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规划配套学校实施项目建设计划”。根据这项建设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杭州城区要开建105所中小学,这些学校将在2020年前陆续完工。

  新建105所中小学,是一个什么概念?目前杭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一共有194所,三年内开建的105所中小学,新建数量将超过现有数量的一半。

  家门口要建新校了,对杭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从规划设计图来看,新学校的设计都很漂亮,充满现代教育气息。

  但是,老师在哪里呢?老师捏着学校的教育脉搏,一所学校好不好,老师的水平最关键,好老师从哪里来是爸爸妈妈们最关心的。杭州105所新建校,到底需要多少新老师?这些老师从哪里来?

  长兴县金陵高中200位同学,根据平日对老师面部特征的观察,用漫画形式画起了肖像画,再让老师来认领。王晋焱 丁珊摄(本报资料照片)

  算一算

  一所36班的小学,需要87名教师

  105所新校需1万名新教师

  持续招聘需6年完成

  昨天,钱报记者找到业内相关人士,给大家算一算,105所新校投入使用需要多少新教师。

  记者发现,105所新校的规划,从学校规模看,最小学校也有24个班,最大的达到了72个班。学校规模不一样,教师的数量也不一样。

  另外,小学教师的配置与初中不一样,小学里19名学生配置1名教师,而初中的师生比是13.5:1。

  按照这两种算法,目前条件下虽无法准确算出教师的数量,但钱报记者采取了折中算法,把所有学校都按照36班规模的小学来算。

  那么一个36班的学校,会配备多少老师?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江干区教育局,这个区未来三年要开建的新校在杭州城区中是最多的,达到了25所。江干区教育局人事科王科长给钱报记者看了2015年教师招聘计划,一所36班规模的学校,配备教师数为87名。

  按照这个样板,杭城新开建的105所中小学,总共需要9135名教师,如果碰上入学高峰,学校要扩班,那么需要的教师总量可能达到1万人。

  当然,这1万名教师不是一次性就招足的,而是分阶段进行。

  杭城一所新校投入使用,基本从一年级开始招生,招聘的教师按照开设的班级数进行。所以,一所新校每年都要招聘新教师,一直要持续6年。

  温岭市方城学校杨文军老师正在用扑克牌给学生上课。朱海伟摄(本报资料照片)

  访一访

  这么多新教师主要来自应届毕业生

  近3年教师录取人数年年涨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这几年,杭州教师招聘一直处于高增长期。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杭州市每年招聘新老师在2500人左右,2012年、2013年达到3500人左右,去年招了3846人,估计2015年跟去年差不多。”而杭州市每年退休的教师是800多人,这一进一出,杭州每年新增老师2000多人。

  这是杭州大市的数据,而杭州主城区(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2014年12月底的一次教师招聘,给出的事业编制岗位达到了1218个。

  如果加上未来5年内105所新校陆续投入使用,招聘的新教师数量将达到高位。

  那么,这么多新教师是从哪里招来的?

  钱报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每年有两次教师招聘,一次在12月份,一次是在第二年的5月份,这是招聘新教师最主要的方式,大部分公办新教师是通过这种方式走上杭城教师岗位,而主要来源是大学应届毕业生。

  从目前来看,杭州各城区招聘教师的门槛比较高。比如针对应届毕业生,需要符合下面的一个条件才能报考:1、毕业研究生;2、全国重点大学毕业生;3、普通高校省级优秀毕业生;4、浙江省内普通高校校级优秀毕业生;5、杭州市区生源毕业生(含萧山区、余杭区);6、普通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

  学校每给出一个岗位,必须要有3个以上毕业生参与报名才能开考,不足1:3就不能开考。

  除了统一招考,还有一种直招的方式,主要是针对研究生、中学高级教师和市区在编在职教师。去年11月,杭州江干区人事科带着10多位中小学校长到西南大学设摊,一共招收了16名重点大学研究生。

  江干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说,“研究生可以直接招聘,可不参加笔试,只要通过面试、体检等程序,达成意向后就可以录取。”王科长说,去年12月后,全区总共招聘了289名新教师,其中通过直招的方式进来的研究生就达到了90多人,“跟以往比,今年推出的直招岗位多了不少。”

  议一议

  浙江每年毕业的

  师范类毕业生6000余人

  笔试面试几十分钟

  要招好苗子不容易

  让人放心的是,在大学里,教师的人才储备并不少。以浙江为例,浙江师范大学一年招师范类学生约3000人;杭州师范大学约1500人;湖州师范学院约650人;绍兴文理学院约700人;加上浙江外国语学院(原浙江教育学院)、宁波大学等部分师范学生,一年浙江毕业的师范类学生就在6000人以上。

  而且,教师招聘并非只向师范生开放,以杭州市为例,只要高校学生符合条件,比如研究生学历,比如全国重点大学本科毕业生,比如普通高校省级优秀本科毕业生等,他就有了应聘教师职业的敲门砖。

  这让教师招聘的对象当即扩大到全国学生,非仅仅师范类学生。

  于是如何从浩瀚的人海中找到学校和家长渴求的好老师,成了教育部门最需要考量的事。

  在浙江教育圈内有一种观点是,招聘教师时省级优秀本科毕业生等限定条件,把一部分适合当老师的人挡在了教师圈外。

  按有关规定,高校一年里评选的省级优秀毕业生比例仅4%,这意味着有一部分杭州以外生源的优秀学生没有了报名资格。

  与之对应,今年杭州的教师招聘出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冷热很不均衡。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是杭州二中管理的小学、初中学段民办学校。今年学校计划招聘30多位教师,在招聘要求中,校方强调了教育理念、团队合作精神等,但放开了省级优秀毕业生等限定,结果一下子收到了2000多份报名表格,招录比约达60:1。

  而今年1月18日,杭州市教育部门举行了2015年首次教师招聘考试。这次招聘的报名,却出现了很多学科因报名不足1:3而不能开考的现象。比如江干区教育局招聘251个岗位,有696人报名,其中有47个岗位报名不足1∶3的比例,不能开考;上城区推出69个岗位,有13个岗位不能开考;拱墅区一共需要招聘175名教师,也有超过50个岗位报名不足1∶3。

  有城区教育局人事科的工作人员说:“以前也有个别学科出现报名没有达到1:3而不能开考的现象,但出现这么多学科报不足还是第一次。”

  江干区人事科的王科长说,在2010年以前,学校在招聘教师时,一点都不用愁,一个岗位很多人报名,学校可以挑三拣四,“这两年各城区都在招聘大量的新教师,导致很多学科出现了报名不足的现象。”

  随着杭城105所中小学新校在未来5年内投入使用,需要招聘大量的新教师,公办教师招聘是否会面临一个更加困难的局面?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的张处长对此回应,目前杭州主城区在招聘教师时,平均一个岗位有六七个人竞争,“从这个数据看,杭城教师招聘的对象还是很充足的,目前有问题的是,主要岗位报名出现了冷热不均。目前还未考虑过降低招聘门槛。”

标签: 学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