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派轻骑兵、杀回马枪、做拼图 巡视组“打虎拍蝇”招数多
2015年05月13日 05:59: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建国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季轩) 在“打虎拍蝇”上屡有建树的巡视组,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比较神秘的。估计很多人都想知道,巡视组到底是怎么开展工作的,他们是怎样发现问题的?

  昨天,杭州市委巡视机构主动揭秘,要让大家看个明白。

  杭州今年

  要巡视18家国企

  据介绍,在2014年3月以前,杭州巡视力量比较有限、巡视频率不够高,虽然在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但因巡视时间间隔较长导致巡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近两年,杭州仅对3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过巡视。今年,杭州市委决定整合力量,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对十八大以来未巡视过的18家国有企业进行巡视,实现全覆盖。

  杭州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除了通过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常规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外,今年还将组建灵活机动的“轻骑兵”,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就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国企下属二级公司的某一个干部、一件事、一个问题派出小分队,把问题搞清楚,巡完就走。”

  巡视某局前

  先会会该局落马官员

  杭州市委巡视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不愿说真话,说好话、谈成绩多,点问题、挑毛病少,这是巡视谈话中常常遇到的情况。

  而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每个巡视组今年需要巡视6家单位,驻点巡视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时间。从事多年巡视工作的一位处长认为,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谈话不触及问题,确实会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所以,尽可能快的查找到问题线索,是很重要的。“前不久一起案例中,我们连续两个晚上工作到凌晨三点翻阅资料、查案卷,工作到凌晨三点,就是为了查找问题线索。”

  此外,巡视机构还有繁重的整理研判、分析汇报、督促整改等事务。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倒逼巡视机构提前“做功课”。

  “巡视组进驻前,我们会听取市纪委信访室、相关纪检监察室以及市委组织部、审计局等部门情况通报。”市委第三巡视组负责人说,“信访、审计这些部门平时掌握相关单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相对较多,通过搜集整理他们反馈的资料,可以多角度地了解被巡视单位情况,为驻点巡视做好充分准备。”

  去年,杭州市委第三巡视组在巡视某局之前,对浙江省及有关区、县(市)涉及该局业务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进行全面梳理,走访办案单位,并专程前往省第六监狱提审了该局系统的落马官员。“从实践来看,通过前期了解情况,对被巡视单位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去巡视,大大提高了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做拼图,杀回马枪

  让腐败分子防不胜防

  听取汇报、受理信访、列席会议、召开座谈、调阅资料、走访调研、商请协助……这是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常规方法。

  一位参与多次巡视任务的处长说,相对中央、省委巡视组,市委巡视组接收的信访件较少,更多的则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主动发现和寻找问题。

  在以往的一次巡视中,通过审计巡视组发现某市直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利用其承办的网站垄断地位,设置权限,违规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设立小金库创收等问题。此类问题其他单位是否也存在?根据查找问题的经验和思路,巡视组去年又发现了一家单位的下属服务中心存在类似问题。

  据介绍,资料分析对比,将“问题碎片”做成“拼图”,也是巡视组常用的方法之一。

  在一次巡视中,巡视组发现某事业单位将100多万元监测费转移至某协会,突击发放职工福利奖金。“巡视中的零星问题,让我们产生了一些疑问,比如怀疑是否存在个人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一直搁在心里。”结果,同年在巡视另一家单位时,恰巧发现了该事业单位负责人所办的企业参与相关项目招投标的有关资料,问题碎片终于得以拼接复原。

  “我们立即杀了回马枪,结果发现这位负责人参与的企业已经注销。”该处长说,这也恰恰说明了巡视工作的震慑力。

标签: 巡视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