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市委巡视组巡视18家市属国企
第二轮是杭州银行、市城投集团、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2015年05月13日 10:25:3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应圆 通讯员 李光

  今年市委巡视组要巡视18家市属国企。

  首轮巡视对象为市商旅集团、市金融投资集团、市交投集团三家单位,已于4月结束巡视工作。

  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市委第一、第三巡视组,近日已分别进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委第二巡视组,5月中下旬进驻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被喻为反腐败的“千里眼”、“顺风耳”的巡视工作一直挺神秘,市委巡视组每天工作干些什么?他们是怎样发现“打虎拍蝇”线索的?“杭州廉政网”昨天对此解密。

  巡视组成员都是些什么人?

  公安、审计、财税部门骨干力量等

  杭州是全国4个最早建立巡视制度的副省级城市之一。2014年3月以前,杭州只有2个巡视组,今年扩容到3个,从公安、审计、财税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巡视干部队伍,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到市委巡视机构挂职。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除了通过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常规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外,今年还将组建灵活机动的“轻骑兵”,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就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国企下属二级公司的某一个干部、一件事、一个问题派出小分队,把问题搞清楚,巡完就走。”

  巡视组最“怕”什么?

  谈成绩多、挑毛病少

  “进驻前,听取市纪委信访室、相关纪检监察室、市委组织部、审计局等部门情况通报。”市委第三巡视组负责人说,“多角度地了解被巡视单位情况,为驻点巡视做好充分准备。”

  “前不久一起案例中,我们翻资料、查案卷,连续两个晚上工作到凌晨三点,就是为了查找问题线索。”多年从事巡视工作的一位处长说。从实践效果看,带着问题去巡视,往往能大大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但巡视谈话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

  “不愿说真话。说好话、谈成绩多;点问题、挑毛病少。”市委巡视组一位工作人员说。

  巡视时有什么妙招?

  “拼碎片”“回马枪”

  除了听取汇报、受理信访、列席会议、召开座谈、走访调研等常规办法,巡视组还有一些“妙招”——

  比如,每次巡视前,巡视组都会将相关单位曾经接受的经济审计报告进行仔细分析,一一列表,巡视时看是否已经整改?效果如何?“老病”是否重犯?

  通过资料分析对比,将“问题碎片”做成“拼图”,也是巡视组常用的方法之一。

  比如,在一次巡视中,巡视组发现某事业单位将100多万元监测费转移到某协会,突击发放职工福利奖金。这让他们产生了疑问——会不会存在个人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后来,在巡视另一家单位时,恰巧发现这家事业单位负责人所办的企业参与相关项目招投标的有关资料,“问题碎片”拼接复原,巡视组立即杀了个回马枪。(都市快报)

标签: 巡视组|反腐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