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邻居家楼顶搭棚养信鸽 楼下住户很烦恼
2015年05月13日 18:0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鸽群在空中飞过,给钢筋水泥的城市带来一丝大自然的生机。然而,城市中的养鸽者们如今却境遇尴尬,在不少居民小区,养鸽往往也成了影响邻里关系的导火索。日前,有网友反映,小区有住户在居民楼楼顶上搭棚养鸽子,不仅扰乱居民们的生活环境,更带来传染禽流感的隐患。

  网友反映楼顶养鸽扰民

  “在人人担心禽流感病毒传播,禁止饲养活鸡活鸭的当下,为什么有人可以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内饲养鸽子群?”网友“荷塘月色”是杭州上城区柳浪新苑的住户,日前,她反映小区28幢一住户在楼顶搭建鸽棚饲养鸽子群,不仅影响了邻居们的日常生活,还容易传播禽流感等疾病。

  “荷塘月色”表示,鸽子主人住在28幢5楼,而鸽棚就搭建在28幢楼顶。“这么多鸽子养在楼上,发出的叫声影响我们休息不说,鸽子群的粪便也是臭气熏天。每次鸽子放飞完,纱窗上还会粘满鸽子毛!”

  “荷塘月色”表示,为了楼顶的鸽棚,自己和鸽子主人、物业、社区以及相关部门都反映过多次,但始终得不到解决。“我认为这个鸽棚是违章建筑,之前还向拆违办反映过,但对方说,这个鸽棚是合法的,因为是杭州市信鸽协会批准搭建的。”她认为这个说法十分不合理,“仅仅是为了所谓会员养鸽子的爱好,就不顾市容卫生,不顾居民的生活环境了吗?”

  鸽棚主人:文明养鸽,从未扰民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柳浪新苑小区,看到28幢2单元楼顶确实搭建着一个鸽棚,鸽棚高两米左右,从5楼、6楼之间的楼梯间一直延伸到楼顶。

  上楼查看后,记者看到,鸽棚在5楼、6楼之间设置了一个高约半米的小门,供养鸽人进出,里面有一个铁质的梯子通到楼顶。不过,这个鸽棚打扫得很干净,除了里面有一些零星散落的羽毛,记者并没有看到其他污物,也没有闻到异味。记者采访了几位楼里的住户,对于邻居在楼顶养鸽子的行为,他们大多表示“卫生搞好了就没意见”。

  记者找到了鸽棚主人陈先生,对于遭到邻居投诉,陈先生感到很无奈,“我有正规养鸽证,鸽棚也是在信鸽协会批准后,按照标准搭建的,鸽棚卫生我都按规定做到最好。”

  陈先生表示,自己养信鸽是出于爱好,至今已有十多年了,多数邻居也都表示理解。“之前这个投诉的邻居来找过我们很多次,也向物业和社区反映过,考虑到他们的情况,我把好多信鸽都放到其他会员那寄养了,现在只留下了十几只。”

  负责小区物业的大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陈经理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起因鸽棚引发的邻里纠纷,在小区里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了。“为了协调,我们做了大量工作,还出钱给鸽棚加装了纱窗,但矛盾还是没法彻底解决。”陈经理坦言,物业没有执法权,而且鸽棚还是合法搭建的,他们也很难做,只能一边协调,一边尽量避免鸽子对其他居民产生影响。

  信鸽协会:文明养鸽有法可依

  2003年,杭州市体育局联合民政、建设、规划、市政市容、城管、工商、环保等部门,联合下发了《杭州市信鸽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这份通知明确规定,“合法建造的鸽舍,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拆除”。此外,通知还对信鸽的驯养,以及鸽舍的搭建、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凡在房顶上搭建鸽舍,原则上高度不得超过2米,面积不得超过15平方米(不含天棚)”“凡在阳台上搭建的鸽棚必须是封闭式,不得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等。

  记者从杭州市信鸽协会了解到,在整个杭州地区,目前已有3100多名信鸽协会会员,几乎每位会员都有一个鸽棚。有些会员把鸽棚放在阳台上,有些会员单独辟出一间屋子驯养鸽子,还有很多会员购买顶层的楼房,在天台搭建鸽棚。

  “现在市民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关于鸽棚的投诉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去年H7N9禽流感爆发时期。”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鸽协会有相关的规定,要求会员饲养信鸽时,必须严格遵守放飞时间,每天8点至16点不允许放飞;注意公共场合的卫生,鸽棚要每天清扫;积极协调邻里之间的关系,避免产生纠纷。

  不过,工作人员也坦言,在居民楼饲养信鸽,产生邻里矛盾在所难免,“希望市民们对饲养信鸽能多一些理解,尽量减少纠纷,我们也会对会员进行及时的督促。”

标签: 扰民|禽流感 责任编辑: 王黎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