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出错概率0.015% 丽水女学员驾考“合格”却要重考
2015年05月13日 20:2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摘要】 去年11月,丽水的沈女士第三次征战科目二(场考)考试,系统终于显示“合格”,让她大松了一口气。然而,等到她跑去考科目三的时候,却被告知成绩登记错误,空欢喜一场。这个“系统错误”发生的概只有0.015%。
驾考科目二考试现场(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雯褀 首席编辑/赵洁)对于不少女士来说,考驾照绝对是一个挑战,一旦坐上驾驶座赴考,小心脏就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

  去年11月,丽水的沈女士第三次征战科目二(场考)考试,系统终于显示“合格”,让她大松了一口气。然而,等到她跑去考科目三的时候,却被告知成绩登记错误,空欢喜一场。要知道,这个“系统错误”发生的概只有0.015%。

  考了三次终于过了,却是系统出错?

  沈女士家住丽水市庆元县,2012年9月,她在庆元当地一家驾校报名了C1驾驶证考试,并于当年通过了科目一考试。

  之后的日子里,沈女士抓紧学习,并先后两次参加了科目二考试,但总是离合格差一步。

  沈女士透露,由于庆元没有考场,每次考试都要赶去丽水市区,路费、住宿费加上餐饮费来回一趟总要花费近千元。这么一来,每次赴考中榜的压力又大了不少。

  2014年11月,沈女士再次奔赴考场,这一次刚好遭遇改革,驾考场地全面启用卫星定位系统,提高了评分的精准度。这意味着,考试比以往又更加严格了。

  不过,令沈女士惊喜的是,5个项目考完,系统居然显示成绩为“合格”!带着这份喜悦,沈女士回家准备科目三考试。

  2014年12月中旬,沈女士在教练的陪同下再次赶到了丽水市区,参加科目三考试,却在考试前一天(17日)被告知预约不了科目三。

  “当时去了考试中心问,说是系统里查不到我的科目二考试成绩。”沈女士这下子就不明白了,明明参加过考试,怎么连成绩都没录入?

  沈女士专门跑到丽水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查到了当时考试的相关资料和视频档案,并且确认了成绩显示为“合格”。经过一番沟通,沈女士被告知先参加科目三(路考)考试,情况已经反映到有关部门,会对科目二的考试成绩进行补录。然而,今年过年后,沈女士得到的回复是,系统依旧没办法录入成绩,必须重新参加科目二考试。

  日前,沈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了浙江在线民情巷论坛。

  相关阅读:驾考系统问题应该由谁来买单?

  0.015%的概率,成绩登记错误

  为何明明有视频、有资料,沈女士的科目二成绩依旧没法录入?

  浙江在线记者也咨询了丽水市交警支队,得到的回复是,沈女士的成绩并非没有录入,而是经核查发现为“不合格”,所以必须参加补考。

  据悉,科目二考试由考试和监管两个系统组成,正常情况下,两个系统的成绩是一致的。然而,由于系统不同步的原因,会出现成绩不一致的情况,即通过考试系统打印出来的成绩显示为合格,但监管系统实际考试成绩为不合格,此时就预约不了下一个科目的考试。沈女士恰恰就是这种情况。

  丽水市交警支队考训科王伟成介绍,考试系统相当于前台评判系统,即时打分出成绩,但评判好以后还要经过监管系统二次核对,最终再评定一个成绩。此前,沈女士打印的是考试系统给出的成绩,但不是最终监管系统里登记的成绩。

  “考试系统有时候会误判,比如明明熄火了三次,但最终只扣了一次分,但监管系统核对的时候会把分数都扣上去。”王伟成透露,监管系统是全国联网的,最终都以数据库里的成绩为准。在这个二次评分的过程中,个别的学员成绩会和之前系统前段拿到的成绩有所不同,这种情况的概率很小,去年一年丽水地区6万人考试,有9个人遇到了这种情况,“中奖”概率为0.015%。

  丽水交警部门将9人的情况上报后,省公安厅对所有人的成绩进行了反复核查,其中8人认定为成绩“合格”,并对此进行了补录;而沈女士成绩被认定为“不合格”,必须重考。

  王伟成表示,对于系统误判给沈女士造成的困扰感到很抱歉,但驾驶证考试必须以考试过关为准,不能马虎。为此,交警部门会安排沈女士免费补考。除此之外,4月中旬全省的系统进行了升级,目前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了解到,5月5日,沈女士第四次参加科目二考试,但遗憾的是,未能过关。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驾考 系统出错 科目二 丽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