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汛来最明显降水今天开始 杭州明天雨比较大
2015年05月14日 09:44:0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昨天下午,西湖边风很大,湖水拍打岸边溅起浪花。记者陈中秋摄

  春天还没有真正结束时,夏天先急吼吼地来了一场预演。

  昨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升到了33.1℃,完完全全是夏天的气温、夏天的感觉。虽然我们都知道夏天已经近在眼前了,但当炎热的感觉真真实实地出现时,却有点嫌它来得太快,希望春天更久一点。

  好的,今天开始满足你,今天最高气温回到28℃,明天是25℃,很舒服的温度。但代价是要下雨,而且可能是今年4月15日入汛以来,浙江最明显的降雨。

  杭州大暴雨可能性不大但今天开始会连续下雨

  浙江省气象台说,受西南暖湿和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到周日,我省自北而南大部地区将出现较明显大雨暴雨天气过程。

  今天早上开始,浙西率先转雨,然后全省都将逐渐转雨;到本周日,浙江自北而南大部地区都将先后出现大雨、甚至暴雨天气,局部有大暴雨,

  浙中北地区最强降雨时段,主要在今天夜里至周六上午,累计雨量一般有70-100毫米,其中衢州、金华、杭州、绍兴等地局部可达150-200毫米(气象上的划分,当24小时降水量达到50毫米或以上时,就为“暴雨”;超过100毫米时为“大暴雨”);浙南地区强降雨时段主要在周六至周日白天,累计雨量一般有50-80毫米,局部可达100-150毫米。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这次降水过程时间较长,局部强度大,可能是今年我省入汛以来最明显降水过程。浙西以及浙北南部至浙南北部之间累计雨量大,局地还有短时强降水,要注意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农田受淹等灾害。

  杭州也在这次的“下雨圈”里。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下午到夜里阴有中阵雨或雷雨,今天最高气温28℃;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气温21-25℃;周六也是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虽然不太会出现一阵铺天盖地、排山倒海似的大暴雨,但因为雨水比较密集,整个过程累积下来的降雨量也不会不小。

  汛期是一年里降水量最大的时候。今年浙江的汛期从4月15日开始,一直到10月15日结束。今天开始的雨算是今年的第一个考验。

  萍蓬草一开夏天就不远了

  天越来越热,是不是很多人都眼巴巴地等着“映日荷花别样红”?可荷花开花还早着呢,眼下西湖里,“小荷才露尖尖角”,一定要等夏天真正到来,才会一朵朵开起来。

  不过,同属一派的睡莲,已经开得热热闹闹了。

  植物园的山水园里,一池子都是睡莲,白色、黄色、红色、粉色、紫红色都有。单说一朵花,可能开不了多久,四五天就差不多了,但一片睡莲,你开完了我开,陆陆续续会开过整一个夏天,一直等到八九月,才慢慢告别。

  之所以叫“睡莲”,是因为它们晚上花朵就会闭合,到了早上再重新张开,就像睡美人一样。

  睡莲在西湖景区里蛮多,植物园、浴鹄湾、乌龟潭、曲院风荷、茅家埠,还有长桥溪生态公园这些地方,只要稍微留心一下,肯定都能看到。

  还有一种植物和睡莲很像,也是一片片浮在水面上的,不过花朵要比睡莲小很多,那是萍蓬草。因为开的是鹅黄色的小花,层层叠叠,所以叫金莲。

  萍蓬草一开,就说明夏天真的快要到了。浴鹄湾、乌龟潭、虎跑公园里,都能看到。

  家里有没有老物件

  让它到八仙花展上露个脸吧

  每年五月,吴山上的城隍阁都要办八仙花展。这种花开起来特别大,像一个圆乎乎的绣球。怒放时,好像雪花压树,有一种沉甸甸的妩媚。

  今年的八仙花展,想让大家看花的时候,顺便看看老杭州人的爱情故事。所以,吴山管理处想向杭州市民“借”一些老照片、老物件,只要是2000年以前的都可以。最好与爱情、婚姻有关,要是能讲上一段小故事,就更完美了。

  如果选上了,这些带有爱情记忆的老物件,就能在花展上展出,吴山管理处还会送你一些花展门票,花展结束后,这些东西都会原样归还。如果这样的东西想和大家分享,5月18日前可以拍张照片,发送到邮箱:2015wsmiaohui@sina.cn。(都市快报)

标签: 杭州天气|降雨|入汛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