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雨水管道晴天突然渗水 环保人员查出宁波第一例不锈钢酸洗案
2015年05月15日 06:42: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邹洪珊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一个雨水管道晴天突然渗水,牵出了一个不锈钢酸洗的非法窝点。环境污染的重金属案件,一般都是电镀小作坊为主,这是慈溪环保查处的第一例不锈钢酸洗的案件。

  昨天,慈溪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通报了案情。

  大晴天,雨水管道突然渗水

  这几天,环保人员在周巷镇巡河,在潮塘江北侧,发现河岸边的雨水管道传来了淅沥沥的水声。

  “大晴天,雨水管道怎么会有水呢?”带着疑问,环保人员来到了管道边,一种无色液体正在慢慢排出。

  他们拿出了随身携带的PH试纸,一测,试纸马上泛红,标明液体呈酸性。

  这会不会是企业偷排?执法人员沿着管道,一路追查,查到了河对岸的一排平房。四周都是民居,仅有一间院子传来了声响。

  执法人员从门缝里看,院子里隐隐闻到一股酸味,角落里还停着十几辆电瓶车。

  看门没关,几名执法人员走入了房子,七八个工人戴着手套,正在加工着什么,边上还有两台大型设备。

  “你们在做什么?”看到执法人员前来,工人们有些慌张。其中一个说了句:我们加工不锈钢板。

  根据现场设备来看,这个窝点的不锈钢加工,生产工艺就是将钢板酸洗抛光,再经过水清洗、风干、贴膜,制作成品,而其中的抛光原料就是硝酸。

  执法人员要求他们出示相关证件,几个工人支支吾吾,说老板不在。

  执法人员一查,这是个非法窝点,没有工商营业执照,也没有任何环保批文。更离谱的是,现场加工的废水没有任何处理,直接排入了机器边的雨水井,再顺着管道流入附近河道。

  非法加工点,重金属含量超标三倍以上

  执法人员现场叫停了生产工艺,并将几名工人带走调查,并采集了现场水样。

  工人们交代,这个场所已经经营了一年,老板是本地人。但他们提供的老板信息不多,只知道姓周,50多岁。

  执法人员设法联系老板,但接了一次电话后,之后再联系老板,电话就一直关机。

  执法人员调查现场时,厂房的院子里还停着两辆豪车,一辆宝马X5,一辆奥迪A8,一个工人透露了信息,这车老板刚买没多久。

  检测现场采集的水样,执法人员发现,该部分废水中镍含量18.1 mg/L、铜含量21.6mg/L,均超标排放三倍以上。

  “我们以前查处的重金属超标,一般是电镀类案子,像不锈钢酸洗加工的,这还是第一例。”慈溪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15号)第一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当事人的行为严重污染环境,依罪需要判刑。目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的有关规定,此案已经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目前警方仍在缉拿工厂老板。

标签: 环保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