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4岁老人回忆抗战父亲:最后一次见面,是部下抬回他的遗体
2015年05月18日 06:09:3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上月中旬,84岁高龄的陈靖殊前往江西南昌。76年前,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役——南昌会战在那里打响。

  陈靖殊站在会战遗址的山坡上眺望,战争留下的累累白骨堆积成的坟头和墓碑早已不见踪迹。但看着漫山的松柏和白花,她仿佛依然看见当日的猎猎旌旗,听见厮杀的冲锋号角……而有关父亲的记忆,也瞬间跳出了旧相片,如同遇水的海绵,变得充实、立体。

  陈靖殊的父亲是陈安宝,浙江台州籍军人,抗战时为国民革命军第29军军长,在南昌会战中牺牲,他是浙江在抗战中殉国的最高级别将领。陈安宝牺牲后,国共两党均给予了高度评价,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为他题词缅怀。

  1939年的南昌会战中,台州军人陈安宝战死沙场

  他是抗战中殉国的浙籍最高将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曾题词缅怀

  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84岁高龄的陈靖殊老人深情回忆起父亲——

  最后一次见到爸爸,是部下抬回他的遗体

  “精忠报国,体恤黎民”

  是他入伍时的信条

  陈安宝的故居位于台州路桥横街镇一座卫生院的北面,房屋有三层,黑瓦白墙。陈安宝牺牲后,陈靖殊的母亲用政府发放的抚恤金进行了修建。

  如今,陈靖殊和家人仍住在这里。

  在门口的一片宽敞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陈靖殊,她今年84岁,身体康健。

  老人带我走进这座故居,几十年过去了,这里仍保存得很好。在一楼,一面屏风上书有“善夫堂”三字(陈安宝,字善夫),下挂将军的照片,在两侧的墙上陈列着陈安保生平事迹图片。二楼中堂悬挂“善盧”匾额,走廊廊沿挂“陈安宝故居”匾额。

  “其实,父亲常年在外打仗,三岁的时候见过他一面,最后一次见他就是部下抬回他的遗体。”陈靖殊说,她对父亲的记忆大部分来自母亲的讲述和后来整理的图片、资料。

  不过,故居里存留下来的零碎线索还不足以拼凑起陈安保的戎马一生。去年9月,与故居相距1公里的陈安宝纪念馆开馆,那里的记录更为详细。

  跟着纪念馆的讲解和老人的回忆,陈安宝将军的形象渐渐变得清晰明朗。

  陈安宝幼年时,正逢腐朽的清末,他深知国家的积贫积弱需要年轻一代的奋力改变。20岁,陈安宝从军,临行前,曾为他授课的叶延平先生赠言:精忠报国,体恤黎民。

  陈靖殊说,这八个字,父亲始终把它当做人生的信条。

  济南惨案

  让他认清了日寇的丑恶

  “1916年,父亲从保定军校毕业,可是当时国内局势很复杂,他也感到非常迷茫。”陈靖殊说。

  直到1926年,“北伐”的号角吹响后,陈安宝毅然决定离开军阀孙传芳的军队,加入北伐军,并成为北伐军的先锋营长。

  然而,二次北伐期间,陈安保在济南经历了一场由日本帝国主义“导演”的惨案。

  1928年5月3日,国民革命军在北伐途中经过山东济南城时,日本方面借口革命军对城内的日本侨民进行抢劫、强奸、屠杀,而出动军队展开报复,蓄意屠杀中国军人与民众六千余人。

  惨案发生后,日方竟否认日军屠杀中国军民,并要南京国民政府道歉、赔偿、惩凶,并于5月11日攻占济南。

  这次惨案,让陈安保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

  “父亲在升任师长后,曾亲自编写了一本爱国材料,里面讲的三个问题反映了当时他的真实想法。”陈靖殊说。

  这三个问题是:“问:我们的敌国是谁?答:日本;问:当兵的目的在哪里?答:救国家,救人民;问:怎么样做一个模范军人?答:不爱钱,不怕死,爱国家,爱百姓。”

  全面抗战爆发后,他多次请求与日作战

  1937年7月7日,日军悍然发动芦沟桥事变,抗战全面爆发。时任第79师师长的陈安宝闻讯热血沸腾,多次请缨上阵杀敌。

  同年11月5日,日本侵略军在上海金山卫登陆,企图切断沪杭铁路,陈安宝率部星夜疾驰平湖以东阻击,与敌军战斗持续10昼夜。16日,他率部到崇德,扼守临平以东沪杭路及运河正面一线,坚守数月。

  1938年2月,陈安宝率部攻击余杭之敌,途中设伏,歼灭增援日军。后奉命进入嘉兴、湖州等沦陷区开展游击战争,取得辉煌战果。

  1938年7月,因在抗战中的英勇表现,陈安宝升任国民革命军29军军长。

  8月20日,日军101师团进攻长江南岸星子县。陈安宝率79师星夜进占德安以北的乌石门一带阵地,掩护友军安全移动。

  9月上旬,德星公路西孤岭、烂泥塘一带国军第52、159、160、190各师伤亡过重,局势相当紧张,陈安宝受命率领79师驰赴接替。11日,在隘口与日军开始接触。

  日军凭借鄱阳湖海炮及陆空军优越武器不断发起进攻。陈安宝不眠不休、督部奋战,并不时组织反攻,坚守了31个昼夜。这一阶段,陈安宝与叶肇、王敬久两军奋勇抵抗,一共坚持三个月。

  10月中旬,陈安宝的79师因伤亡过重,抽回整休补充。

  孤军御敌,不幸遇日机轰炸殉国

  1939年3月17日,南昌会战打响,陈安宝率领第29军第79师在南浔一线阻击日军101师团。

  在陈安宝纪念馆,有几份档案记录了这场激烈的战役,其中101师团的日本士兵荻岛静夫在他遗留的战地日记里写道:

  “正午时,敌人野战炮猛烈地袭击我军后方部队……我军用火炮应战,炮声震荡庐山,我们在山上的阵地被炸得满目疮痍,子弹嗖嗖横飞。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战场上的惨烈状况……生死之隔真的像一张纸,敌人的抵抗非常顽强。右边的高地就是著名的香炉峰,如歌如画的绝景之地,现在却战火交织。”

  在父亲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陈靖殊从当地人的口中了解得知,当时战局过半,国军第25军因伤亡过大已撤至德安修整,只有陈安宝的第29军在硬挺。

  当地村民告诉陈靖殊,面对军事实力高于自己的日军, 29军的士兵们表现非常英勇,打光了子弹,就拼刺刀。

  1939年4月,南昌终被攻陷。5月3日,陈安宝奉命率部反攻。

  6日凌晨2时,部队抵达沙窝章村,遇敌拦截。他命令阻击,但无进展,敌我成胶着状态。拂晓后,日军增援部队到达,向陈安宝的部队发起攻击,因为所占地域狭小,陈安宝的部队伤亡惨重。

  陈安宝督令官兵沉着应战,准备天黑突围,继续向南昌挺进。当天下午4时起,日军一部侵入桐树庙西北高地,直接威胁到整个部队的安全,陈安宝急率身边官兵反攻,夺回高地。战至5时10分,龙里张方面战事吃紧,他仅率几个警卫冒着猛烈炮火赶往督战,途中遇敌机轰炸中弹,壮烈殉国。

  陈安宝牺牲后,国民政府发布命令,追赠陈安宝为陆军上将,并发布褒扬令。陈安宝也是抗战时期牺牲的浙江籍最高级别将领。

  1939年夏,陈安宝的灵柩运回家乡,安葬在家乡横街山,沿途数万群众设祭,悼念抗日英雄魂归故里。

  1940年8月,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题词“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以缅怀陈安宝将军。

  〔见证者说〕

  陈靖殊:

  继承父亲遗志

  办学15载

  我父亲小的时候,家里穷,没有钱上学。

  当时本地“作新小学”的校长看父亲聪明,准他免费上学。

  这段经历让父亲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国家富强,不受外敌欺辱,必须要先启发民智,所以父亲一直非常重视教育。

  抗战时期,父亲得知“作新小学”因房屋破损陈旧无钱修理,面临停学,他立刻寄钱到家乡,叫校长重新选址,建造新的“作新小学”。

  新校舍建洋屿街边,崭新的小洋房式,是当时当地最好的建筑,周边的群众为之骄傲。家乡的民众十分感谢父亲的义举,就把作新小学命名为“安宝小学”。

  在重新翻修了父亲的故居后,我在这里开办了幼儿园,到现在已经整整15年了,我想这也是继承父亲的遗志吧。

标签: 抗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