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店口“义门陈氏”好家风泽被后世 忠义传家八百年
2015年05月19日 05:57: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王月英 倪夏子

  编者按: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我省好家风建设的成效,本报推出《浙江百姓重家风》栏目,报道全省各地家庭编立、传承的优良家训,为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营造良好氛围。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王月英 倪夏子)陈纪梁今年36岁,土生土长的诸暨店口镇人,高高瘦瘦的,在浙江丰光五金有限公司任综合部部长。身为店口镇义工协会会长,他经常组织义工给独居老人送东西,为困难群众义卖农产品,被当地人称为“店口好人”。

  “店口陈氏家族已经有800多年历史,作为‘义门陈氏’的第三十一代孙,忠义精神是我们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说着,陈纪梁不大的眼睛炯炯有神。

  在店口图书馆,翻开《义门陈氏宗谱》,一段历经800多年的家族发展史跃然纸上。

  800多年前,会稽山脉腹地的一方山坞,迎来了一位卓尔不群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陈协,店口陈氏的始祖,绍兴初年(1131年)举进士,官至左朝议大夫,曾为岳飞参军,与岳飞同为抗金主战派。因其反对投降,遭到奸臣秦桧排挤,被贬谪为金华令。陈协去金华赴任时,岳飞还写了一首诗《送陈协》相赠:“钦君骑鹤上金华,北望云山是故家。兵革历身心不改,一腔热血溅黄沙。”后来,陈协见国事日非,愤然弃官,隐居在诸暨紫岩店口的白鹤山下南麓。

  店口镇白鹤山南麓,苍山青松,刻有陈协名字的墓碑依然存在,不时有陈氏后人前来瞻仰。一旁,陈氏子孙建造的凉亭上,“德孝亭”三字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醒目。

  让“义门陈氏”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是元代的陈志宁。

  瑞安州学正陈志宁偕弟陈嵩之出田1000亩、山5000亩作资,造屋300余楹,于店口建义塾、义庄,兴办教育,救济穷人。浙江行省参知政事高昉向元武宗奏报此事,武宗下诏旌表为义门,敕建义门坊于店口市北。这在当时,成为一件轰动郡邑、传颂八方的盛事。

  800多年过去了,陈氏子子孙孙仍旧聚居在店口,并发展成为1万多人的大家族。义门精神继续在陈氏后裔中传承、发扬。

  陈荒是陈氏家族第三十代孙,担任店口社区党总支书记时,一心为群众办实事,曾带头参加义务劳动,扩建水库,解决了2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如今,陈荒又做起了公益,组织为环卫工人送清凉,为贫困学生捐钱捐物,做得不亦乐乎。

  第三十一代孙陈江是万安集团总裁,他积极回报乡梓,在诸暨市慈善总会认捐慈善冠名基金2000万元;认捐“诸暨市青年励志基金”400万元;在“五水共治”活动中,捐款50万元;捐赠30万元支持社区文化礼堂建设……

  如今,陈氏后裔正在进行店口陈氏宗谱的第十四次编纂工作。第三十一代孙、今年81岁的陈天岩参与此次家谱编撰。“古人曾有‘种德’之说:一个人为社会、为民族、为他人做好事,远胜于积累黄金白银,哪怕这些事全非轰轰烈烈,而史籍文书、百姓口碑会永远将这些事迹流传下去。”陈天岩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义门陈氏之所以能够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声望,靠的正是其德行。”

  翻开正在编撰的家谱,首页便对陈氏家风进行了一番诠释,并规定陈氏家法核心是忠义孝悌。“新的家谱共有120本,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出版。”陈天岩说。

标签: 忠义|家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