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五
一个县|浦江抡起治水大锤砸碎水晶 乡村游风生水起引万千客
2015年05月19日 10:22: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浦江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做法铁腕治水,两年累计拆除水晶污染违建加工场所105万多平方米,关停水晶加工户19547家。2014年,浦江全县旅游接待游客3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和66.6%,乡村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05%。
浦江力推的彩色村庄

  浙江在线浦江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 “稀奇稀奇真稀奇,阿得浦江了不起,今日阿尹来唱两几,‘五水共治’有名气,全民参与人心齐,变得随便哪里都净洁……”

  最近,这首浦江方言版“小苹果”成了广场舞新宠。改编者吴享重说,词曲内容是为铭记浦江治水带来的历史性转变。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一:一根翠竹挑起百亿元产业 绿水青山让安吉收获"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二:杭州跨越十年谱写“山字经” 且看山水人家的“两山”实践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三:活水钱江源带火农家乐 开化农民沿岸忙“掘金”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四:浦江抡起治水大锤砸碎水晶 乡村游风生水起引万千客

  水晶加工户从2万减至1376家

  462条“牛奶河”再度回归清澈

  雄心撼天地、勇气惊鬼神——这句标语曾被制成大字牌,放置在浦江三江口湿地,从沪昆高速浦江出口下就能看见。

  标语决绝而豪迈,并不是浦江人乐于作秀,而是面临的挑战与阻力着实巨大,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水晶产业的整治。

女工正在挑选水晶

  衍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水晶加工,曾经是当地工业的“五朵金花”之一,高峰时各类水晶企业22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聚,而浦江的常住人口也不过44万。

  问题也随之而来,废水直排、固废乱堆、肆意违建、噪声扰民、治安不佳。严重时,浦江人都不敢去附近的“牛奶河”,因为只要侵染了河水就容易发痒,甚至引发溃烂。

  2006年和2011年,浦江县政府对水晶排污企业发起两轮整治行动,希望能还浦阳江一江清水。

  “行动发起后,水晶加工户将政府大楼包围了三天三夜。”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说,出于社会稳定考虑,政府最终选择妥协让步。

  至此,水晶污染愈发猖獗。全县409个村全部都有水晶污染,30年的水晶固废没有出处,全部都倒在江河、池塘里,整个浦江成为一个大的垃圾场。

  2013年,事情有了转机。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冒雨赴浦江,亲自督办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浦江整治水晶产业的底气足了,施振强说:“如果以损害绿水青山为代价,这样换来的金山银山我们不要也罢!”

  此后,浦江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做法铁腕治水,两年累计拆除水晶污染违建加工场所105万多平方米,关停水晶加工户19547家。依法查破水污染案件280起,行政拘留303人,刑事拘留60人。

  截至目前,浦江全县水晶加工户已锐减至1376家,淘汰机器9.5万台,转移流动人口近10万人。

生态修复后的翠湖

  同时,462条“牛奶河”彻底消灭,浦阳江断面水质已经从连续8年的劣V类基本达到III类水;信访量在2013年下降50%的基础上,2014年又下降33.5%;“两抢”警情在2013年下降54.4%的基础上,2014年又下降49.3%,人民群众安全满意度高达95.6%。

  “外婆家”斥千万打造古村民宿

  网络零售额首度超越水晶产值

  “原来用河水洗脚,脚就会烂。现在治理好了,我们住在河边舒服多了。”虞宅乡新光村村民朱跃交说。

  治水迎来风清气正,也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但守住了绿水青山,如何能转化为金山银山,浦江又开始了新一轮“治水”。

  2014年1月,当地动工建设水晶产业生态集聚区,规划建设中部、东部、西部、南部共四个集聚园区,占地1500亩,总投资20亿元。企业搬迁入园后,水晶固废将形成收集、运输、处置的完整体系。

  在岩头镇飞轮村,记者见到了占地近345亩中部聚集点。按照要求,年产值500万以上的企业届时都将搬迁入园,统一截污纳管、废水集中处理。中部集聚区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企业集聚入园。

  往日的“水晶第一村”马岭脚村迎来了新的生机,2014年年底,在杭州吃饭几乎永远要排队的连锁饭店“外婆家“,决定投资7000万元开发老村,建设高端民宿。

  在浦江,不光马岭脚村,许许多多的村落正享受着治水带来的红利。

  前吴乡民生村曾以锡箔加工为主,作坊式生产一度导致生态急剧恶化。浦江治水期间,村里的锡箔加工点被一一关停,景观农业项目成了村民再就业的首选。

  今年,仅到村里观赏油菜花的游客就有10万多,得名“小婺源”。村党支部书记周美笔介绍,光环境卫生费的收入就有十几万元;村里有一位老奶奶在村口摆摊卖茶叶蛋,几天时间就赚了2000多元;一小女孩放假在家,在村口编鲜花花环卖,两天就赚了4000元。

 
民生村内的油菜花田

  他说,下一步争取让全村280余户农户600余间房子都开起标准民宿,打响花海民宿品牌,在现有500亩梯田花海的基础上再扩大规模。

  据统计,2014年,浦江全县旅游接待游客3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和66.6%,乡村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05%。

  根据规划,2017年浦江休闲观光农园(庄)和基地经营主体将达2000个以上,从业人员超6万人,带动农户数3万人,吸引游客1000万人次。

  更可喜的是,电子商务产业、装备制造业也迅速发展。跨境网络零售发货量超过1000万件,名列全省县市区第二位,施振强说:“浦江现在有14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网络零售额已经超过了传统水晶产业销售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周年专题报道——绿水青山“富”浙江

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两山”浦江故事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五水共治|绿水青山|浦江治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