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七届浙江瓜菜种博会:西瓜瓤是彩色 农户把大棚装进口袋
2015年05月19日 19:06: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5月19日,在杭州萧山开幕的“第七届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上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瓜菜品种让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
观赏葫芦
 
紫色花菜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紫色的辣椒、绿色的花菜、金色的小番茄、彩虹瓤的西瓜……

  5月19日,在杭州萧山开幕的“第七届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上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瓜菜品种让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

  而除了新品种,本届种博会另一大亮点便是智慧农业展示区,特别展示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最新成果。

  大开眼界

  皮薄肉厚的彩虹瓤西瓜亮相

  今天一早,位于萧山的展厅就挤满了人。

  104家参展企业,全国各地农技推广、种子管理、科研单位、种子企业、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户等1000多家单位的2000多位代表来此交流。

  其中最热闹的展台之一,莫过于河南农大豫艺种业带来的彩虹西瓜。

彩虹瓤西瓜

  彩虹西瓜个头比普通西瓜要小,单个重约2.5斤到3斤,切开后瓜瓤的颜色呈红、橙、乳黄相间。

  “彩虹西瓜是河南农大一位教授花了十年时间研发出来的,目前价格大约是4个西瓜150元,但还没有大规模推广种植,也还没进入商超。”河南农大豫艺种业的负责人张帅介绍,“彩虹西瓜比普通西瓜皮薄,口感酥脆,有特殊的清香,而且一株可以结多瓜,很适合家庭农场、旅游观光园区春大棚、温室种植。”

  技术助农

  智慧农业让农户把大棚装进“口袋”

  在萧山现代农业创新园内,国内外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提供的茄果类、瓜类、甘蓝类、叶菜类等各类瓜菜新优特品种达1500多个。

智慧农业平台

  由于管理的品种多,每个品种所需要的光照、温度和湿度环境不同,勿忘农种业科学研究院打造出了一款“智慧农业平台”。

  “只要有一部手机或一个iPad,就能把这些大棚出装进‘口袋’,实现远程管理。”勿忘农种业科学研究院瓜菜研究所所长邵伟强说。

  整个智慧农业系统包括智能环境监测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平台软件、移动终端APP系统等,通过对作物栽培全程的状态监控,掌握土壤的水分、空气的湿度、光照等环境要素,通过智能分析,决定要不要浇水,要不要施肥,要不要增加光照等。而种植户即使是在外地,也能通过远程PC或是手机端查看大棚情况并控制农业设施设备。

  大棚外设有田间小型气象站监测天气,在暴雨等天气过后,土壤里的水分和空气中的湿度都会产生变化,但“智慧农业”系统能感受到这些变化,做出“应激反应”。

植保无人机作业快,近100亩农田喷洒农药仅需15分钟,大大节省了人力,此外还能用于农业遥感测量、土壤检测、病虫害预警等作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瓜菜种博会|智慧农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