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小一粒种,农业大引擎 第七届中国·浙江瓜菜种博会开幕
2015年05月20日 05:48: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颜伟杰 杨军雄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颜伟杰 杨军雄)作为我省瓜菜种业的重头戏——第七届中国·浙江瓜菜种博会昨天开幕,各种新奇特的瓜果蔬菜,以及极具科技含量的栽培设施和模式一应俱全。

  “浙江瓜菜产业发展中,‘种博会’无疑是撬动我省瓜菜产业的有力‘支点’”。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历届瓜菜种博会上的新鲜品种和种植技术,都可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在浙江的大地上找到,“‘种博会’已是浙江果蔬业的风向标。”

  6000多新品种落地

  今年“五一”期间,富阳蔬菜种植专业村春华村种菜大户金松林的菜园里,迎来了一批参观者。今年,他承包的20多亩蔬菜大棚种了一批瓜菜新品种,如“美斯特”黄瓜、 “钱塘旭日”番茄、“五角大蝴蝶”南瓜等,正是大棚瓜果上市季节,棚内瓜果满藤头,采摘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50多岁的金松林是富阳远近闻名的种菜大户,他介绍说,这些瓜菜新品种都是前几年参观“种博会”后引进的。“钱塘旭日”番茄刚展出时,感觉不错,就引进试种了,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这个品种的番茄不仅好看也好吃,而且产量高、商品性好,摆在菜场里蛮受欢迎。”

  “现在种菜要么赶早,要么种特色品种,这样才能卖出好价钿,因此,要常去逛逛‘种博会’,多见识下市面,引种一些人无我有的品种。”有着20多年的种菜经历,种植大户王国平深知良种的重要。近几年,几乎每届“种博会”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看到新鲜的、满意的品种,他就要引进试种。他说,得益于种瓜菜新品种,他与妻子种菜的效益明显高于周边菜农。

  每年举办的中国·浙江瓜菜种博会,已成为菜农们看品种、选品种、引品种、学习种植新技术的主要场所,每届“种博会”都吸引了数万人前往观摩交流。“种博会”现场直观展示的推广方式,也成为我省瓜菜新品种推广的一大创新,给我省瓜菜产业注入了发展动力。

  据了解,前六届“种博会”,有6000多个瓜菜新品种逐年在田间展示。仅去年的“种博会”展示了1400多个瓜菜新品种,核心展示区里不仅汇集了国内自主选育的瓜菜最新品种,还引进展示了许多来自国外的洋品种,以色列海泽拉优质种子公司、荷兰荷润集团等国外种业企业携种秀田间,并在“种博会”示范展示专区亮相各自的主力品种。

  随着众多瓜菜新品种逐渐落户田间地头,种植面积日益扩大,菜农越种越开心,居民的“菜篮子”也越拎越丰富。如番茄新品种“钱塘旭日”、茄子“杭茄2008”、辣椒“衢椒1号”、瓠瓜“浙蒲6号”、甜瓜“东方蜜1号”等,这些品种不仅产量高,品质优,而且商品性好,成了菜农们近几年的主栽品种。

  引领农业换代升级

  透过繁华的瓜菜种博会,折射出的是浙江瓜菜种业的实力。而落到浙江大地上之后,却在潜移默化中带领着浙江农业的换代升级。

  据省种子管理总站有关人员介绍,通过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工程,建立瓜菜种业创新平台、瓜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应用游离小孢子培养、远缘杂交等先进选育技术,一批性状优良的瓜菜新品种脱颖而出,并占领市场。

  闻名已久的豇豆“之豇”系列品种、“早熟5号”大白菜、温州花椰菜等,如今依然主导市场;率先自主育成的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新品种“浙粉702”、“浙杂502”等,居国内领先水平;而茄子“浙茄1号”、“杭茄2008”,瓠瓜“越蒲一号”、“浙蒲2号”等正促进浙江瓜菜产业升级换代。

  升级的不仅仅是产品,在常山县球川镇黄泥畈村的家兴蔬菜专业合作社瓜菜新品种展示基地,10多个民工正在搭建钢管大棚。“按照农业局的要求,基地面积扩到60亩,需新建180至500平方米的大棚80个。”基地负责人徐家兴说。

  徐家兴从事规模种植有10多年,品种包括甜玉米、早稻、瓜果蔬菜等。上半年,县农业局在该基地搞起60多个新品种试验。在农技人员指导下,他将彩色辣椒、石头28番茄、小白龙甜瓜三个新品种制作成盆景销售,可赏可食。

  不仅是在大棚内,今年春天,在桐庐阳山畈,当地引进新特大麦品种,以油菜花为“纸”,大麦为“笔”,写出100亩的“美丽桐庐”和“大嘴猴”创意图案,也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的眼光。

  与此同时,一种“菜稻轮作”的种植模式近年来也在我省流行了起来。据省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胡美华介绍,在“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种植模式中,粮菜茬口搭配是关键。

  由于“菜稻轮作”具有面大量广、可操作性强等特点,加上“大棚瓜菜-水稻轮作”模式主要以番茄、茄子、瓠瓜、西甜瓜等瓜菜为主栽品种,因此,选择合适又高效的果蔬往往能使收益翻倍。如嘉善县姚庄镇不少农户的大棚越冬茄子,全年亩纯收益都在万元以上,高的甚至可达4万元。

  从杭嘉湖平原到甬台温沿海,从浙中盆地到浙西南山区,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作物种植茬口下,农民总能利用“时间差”,搭配种植早中迟熟瓜菜品种,安排全年的轮作模式,全省“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种植模式应用面积不断扩大。

  种业瓜菜产值双连增

  种业强,则产业兴。浙江的瓜菜业产值居全省农业主导产业之首,这一切离不开瓜菜种业的支撑与发展。“种博会”如同一剂催化剂,为浙江瓜菜产业提升不断注入新活力。我省瓜菜产业产值已从6年前的240亿元猛增到去年的500多亿元。

  省种子管理总站有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工程,建立瓜菜种业创新平台、瓜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瓜菜种业成效显著。据统计,近6年来,我省已自主筛选了西甜瓜、番茄、花椰菜等200余个优良品种。通过技术示范推广,年均助农增收40多亿元。

  此外,每届“种博会”都设有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洽谈签约环节,组织我省骨干种业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校(所)签订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品种转让、开发推广等合作协议。2013年勿忘农种业就曾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签订玉米新品种“龙作一号”开发协议,金额高达1000万元。

  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种业知识产权交易,有效整合了省内外农作物育种资源,推动完善了商业化育种体系。“种博会”不仅吸引了全国知名种业企业参展,还吸引了以色列、荷兰等国的种业企业,扩大了种业的国际交流,为提升我省瓜菜种业和瓜菜产业创造了条件。

  浙江的种业企业也在一轮轮的交流中,逐渐建立起了商业化育种体系。目前,全省已有持证农作物种业企业超过100家,有6家企业获评全国种业行业企业信用等级(A级)以上。另外,全省还有11家优势骨干种业企业分别于国内外40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作为全省种业的龙头之一的勿忘农种业公司,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种业研究院,并与荷兰荷润集团成立浙江联荷农业有限公司。

  预计,到“十二五”期末,我省将育成有重大应用前景自主知识产权品种40个以上,主要农作物主导品种覆盖率70%以上,规模以上(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区域性或专业性种业骨干龙头企业15家以上,种子种苗市场销售额达15亿元,种子种苗商品化率达70%,形成年销售额超亿元种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

标签: 种子|农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