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农业大户打造循环农业基地 密织食品安全网
2015年05月11日 06:59: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陆遥

  临一村生态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陆遥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汪一航) 初夏时节,萧山临浦镇临一村农业大户施妙方的果园里一派忙碌景象:樱桃红了,引自韩国的红心猕猴桃完成了疏花,排列成串的葡萄也在静待结果……

  临一村附近800多亩的果园,只是施妙方农业王国的一个小小缩影。农、林、牧、渔、休闲观光……十多年来,他从过去单纯的养猪户,成长为当地“循环农业”的带头人,走出了一条生态种养致富路。

  科技兴农多领域

  上世纪90年代前,施妙方一直从事外贸生意,是远近闻名的能人。1999年,夫妻俩在镇里的动员下,回到村里办起了养猪场。最多的时候,存栏量达到25000头以上。

  养猪积累了一定财富后,施妙方又响应政府号召,于2005年在附近村庄流转了400多亩地,潜心种粮。初期,他择出100亩地尝试稻鱼共生系统,“让黑鱼吃掉水稻根系的病虫,顺便松土。以水肥鱼,以鱼养稻。”施妙方得意地讲述了自己科技种田的成果,“那一年,稻田亩产值达到1万6千元以上。”

  养猪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有机肥。如何变废为宝,充分利用?施妙方又打起了果树的主意,他大量种植桃树、梨树、樱桃、葡萄,全施有机肥,培育出一茬茬高品质的鲜果。与此同时,他还养殖了260亩南美白对虾,经营领域逐渐扩大,全面开花。

  “不少人觉得农业‘土’。其实,这样的想法才是真的老土。”如今,在施妙方的合作社里,养猪、种粮、种果树,都紧跟潮流,用上了最新的技术手段。

  猪圈里,每头猪都有独立生存空间,冬暖夏凉,几乎闻不到异味;稻田里,从播种、施肥到最后的收割,所有工序都经过科学管理、机械操作;果园里,用的是猪粪循环处理后的高品质有机肥,搭的是经济美观的生态大棚,观光与种植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要把一份事业做好,施妙方深知技术和人才是关键。于是,他陆续引进3名本科生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名,同时不遗余力地培养专家型农民。如今,他的公司已有农业工人200余名。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办公室墙上一幅遒劲有力的毛笔字,点出了施妙方的从业理念。“做农业,投资回报率没那么高,讲的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

  方兴未艾新天地

  细水长流,不仅是向土地要效益,更要坚持对环境的不断呵护。

  这两年,为配合“五水共治”工作,保护浦阳江水质,施妙方在萧山区政府的号召下,建起了杭州市大江东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死猪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以变废为宝,成为优质有机肥原料,达到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公司负责人介绍,处理中心总投资2068万元,采用欧洲技术的高温湿化干化一体工艺,实现自动化操作,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实施集中无害化处理。目前,该中心投入运行将满一年时间,具备日常规处理死亡动物16吨、年处理4800吨的能力,受益范围覆盖杭州、绍兴等地。

  “原本死了的小猪大多是烧掉后填埋,大一点的有可能流向市场,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运转起来后,环保高效,农户可以直接理赔,再也不用担心有人随便丢弃死猪了。”据施妙方介绍,如今,针对病死猪有一套完整的处理流程,电话报案、录音备案、冷库收集、保险理赔、密封运输、中心处理……经过系统处理后,1吨动物尸体可转化为0.23至0.25吨有机肥。

  “这样生产出来的肥料,有机质含量很高,刚好给果园增加营养保证。”施妙方构思的生态循环种养之路,已然起步。

  种养结合田园梦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现代人不容回避的问题。让更多人不光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安全——怀揣这样朴素的愿望,施妙方在田间地头将一个个带着泥土味的想法,逐渐变为现实。

  为打造理想中的田园,施妙方在千岛湖选址,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农旅结合的循环农业。翻开项目报告书,施妙方的手指落在一个个规划中的区块上,“这里的400亩种水果,这边的封闭区域养猪,这一块培育苗木基地……农业循环项目采用‘猪—沼—果’的循环模式,打造园林式的景观农业。”

  “这个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园,第一要义就是‘潮’。要体现后工业时代背景下体验经济、休闲经济、创意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在原来带有‘土’味的产品中,融入流行概念和时尚元素。”讲到“有机”、“乐活”、“低碳”、“慢生活”等当下的流行词,施妙方兴趣盎然。这个占地700余亩的千岛湖联欢农业项目,目前正处于土地平整阶段。

  他的夫人楼晓柳主管果园种植,对田园的规划更为具体细致。“设施农业在该项目中占有一定比重,将打出四季概念来。我们要依据农时,种出让大家放心的水果,在社会上倡导一种‘水果时刻表’,提倡大家跟着四季吃水果,品味健康生活。”据她介绍,果园的体验将更加深化,除了传统采摘游,还将融入甜点、果酒以及精油加工,打造一个庄园中的“盗梦工厂”。

标签: 农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