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要用200亿产业基金撬动10000亿社会资本
2015年05月20日 20:22: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省政府决定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产业基金,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立起1千亿以上的政府产业基金规模,并通过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充分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万亿左右。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政府决定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产业基金,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立起1千亿以上的政府产业基金规模,并通过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充分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万亿左右。

  重点支持新型产业

  据了解,浙江省政府近年来陆续设立多支省级政府基金,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浙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省级政府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成功引入一大批国内知名投资管理机构在省内合作设立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逾百个,极大促进了浙江创投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产业基金中,包括省信息经济创业投资基金50亿元,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100亿元,省农业发展投资基金50亿元,重点支持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以及农业农村发展,推动“四换三名”、“两化”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基金不得投向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等国家和省限制行业。

  据了解,省产业基金以公司制形式组建,由省政府授权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基金管理委员会由省政府领导为主任。同时,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获得授权代行出资人职责,并注册成立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法人,负责选聘基金运营机构和托管银行,对产业基金运作进行监管和指导。

  “四两拨千斤”发挥杠杆效应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指出,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通过母、子基金传导放大,吸引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

  他认为,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大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很高,但也存在投资难、融资难等问题。产业基金投向创业创新型领域,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可稳定市场预期,缓解“两难”问题,从而更好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去年,省财政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两个一般不”的要求,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由235个整合归并为54个,专项资金逐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

  “但退出并不意味着财税对经济发展的不作为、不扶持,相反,要更加积极地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实现更有效的进入,以财税杠杆助推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沈磊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产业基金|社会资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