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国南方地区朱鹮野外繁殖首获成功 祝福它健康成长
2015年05月21日 06:12:3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昨天早上,德清县下渚湖朱鹮繁育基地的老许像往常一样巡视野放(野化放飞)朱鹮筑巢孵化情况,当他来到一棵树下时,隐约听得唧唧的叫声,立马掏出望远镜观望,只见一个小脑袋正从巢内探出。这一幕让老许喜出望外,小朱鹮终于破壳而出了!

  我国南方曾经是朱鹮的家园,50多年前,德清下渚湖一带还有朱鹮的踪迹,但后来消失了。而这只野放孵化成功的小朱鹮,又将带来新的希望。

  去年11月放飞的朱鹮

  今年初成了准妈妈

  2008年4月,浙江大学和德清县联合在下渚湖实施了“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当年从陕西引进5对朱鹮,在下渚湖安家落户,随后朱鹮顺利繁育后代,至去年,种群数量已达到146只。

  去年11月12日,下渚湖朱鹮繁育基地实施了朱鹮野放计划,当天33只朱鹮飞出笼舍,回归大自然怀抱,历时6年的“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1月下旬,工作人员观察到了野放朱鹮的羽毛变色了,这预示着朱鹮开始进入繁殖期。之后,有7对朱鹮经常成双成对地活动。进入3月,工作人员观察到朱鹮开始筑巢了。

  4月初,工作人员找到了朱鹮巢,不久,他们观察到了朱鹮开始轮番卧巢,这表明它们已经产蛋,开始孵化了!

  首次孵化成功后

  还要经历艰难育雏期

  如今,小朱鹮破壳而出,这意味着野放朱鹮繁殖成功。记者从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总站了解到,这是继我国北方地区朱鹮野外自然繁殖成功后,南方地区首次野放孵化成功,是我国朱鹮种群扩大的一个重大突破。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负责人方盛国告诉记者,朱鹮对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能够在野外繁殖孵化则更难。

  朱鹮一年产卵一次,只有2-3枚,成功孵化的往往只有一枚,两枚的极少见。在野外自然环境中,朱鹮在配对、交尾、筑巢、产卵、孵化每一个环节都极易出现问题。德清去年放飞33只朱鹮,只有3对筑巢繁殖,到现在为止,只发现一只雏鸟。

  目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密切观察小朱鹮的生长情况。据介绍,小朱鹮破壳而出不等于它能成活,还要经历艰难的育雏期。工作人员期待,这只带着种群重建使命和人们祝福的小朱鹮将健康成长。

标签: 朱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