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特别策划:走近反串职业人④
王元顺:幼儿园的"全能男神" 用心在孩子身上"做文章"
2015年05月22日 09:40: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摄影/陈铖
【摘要】 在很多家长心目中,幼儿园的教师队伍从来就是“女儿国”,女性教师几乎占据了全部江山。不过,随着社会对幼儿阶段教育的逐渐重视,以及家长对培养孩子独立气质、健全人格方面越来越强烈的需求,男性开始充实幼教行列,以男性的阳刚之气,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孩子坚毅、果断的性格。

  编者按:工作有不同,职业无贵贱。在人们的思维定势里,苦、重、累、危险的职业,更适合于男性;细腻、柔性、活轻的职业,或更适于女性。角色明确,各行所长,两相互补。可是时代在发展,职业也开始有了“性别跨界”。现实中,男干女活,女干男活,也是很吃香的。我们分别寻找了四位比较稀罕的反串职业者,请他们说说“技术比性别更重要”的时代下工作中的奇妙故事。

  • 王元顺:幼儿园里的“全能男神” 用心在孩子身上“做文章”

  • 幼儿园里,王元顺是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 能文能武的他,教起孩子也很有一套

  • 王老师说自己的教育方式很“粗放”

  • 他会利用教学软件,让孩子们学得更有趣、更专注

  • 王元顺化身“聪明的一休哥”,钻研出新的游戏模式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摄影/陈铖 编辑/王黎婧)   在很多家长心目中,幼儿园的教师队伍从来就是“女儿国”,女性教师几乎占据了全部江山。不过,随着社会对幼儿阶段教育的逐渐重视,以及家长对培养孩子独立气质、健全人格方面越来越强烈的需求,男性开始充实幼教行列,以男性的阳刚之气,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孩子坚毅、果断的性格。

  王元顺就是杭州采荷第二幼儿园采荷园区唯一一位男老师,他能文能武,是孩子们心中的“孩子王”,也是全园公认的“全能守护神”,有他在的地方,就一定“与众不同”。

  》》》①蒋阿珊:不是“煮饭婆”,我是“金牌女大厨”

  》》》②女儿国里的男美甲师:在指尖上作画用异性眼光发现美

  》》》③王芳:驾校最吃香的"女教头"学员心里的"真女神"

  又当老师,又学细心妈妈

  王元顺说,当幼儿园老师不是最初理想,纯属偶然。

  大学期间,王元顺学的是对外汉语专业,“本来打算以后做小学语文老师的,机缘巧合之下,成了幼儿园老师。”读书时,王元顺在一家双语幼儿园做了一段时间义工,一开始,面对几十个小朋友,他也害怕自己会搞不定。但接触久了,王元顺渐渐觉得自己不仅能够hold住场面,而且越来越乐在其中。

  在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坚持下,2013年,大学毕业的王元顺进入采荷二幼,正式成为一名幼儿园带班教师。由于是非科班出身,王元顺就边做边学,渐渐地,从上课教本领,到日常吃喝睡,他也能应付自如了。

  “别看我是个纯爷们,其实在工作中,除了性别,我从不觉得自己和其他女老师有什么不一样。事在人为,关键还是看自己。”幼儿园孩子还缺乏自理能力,身为带班老师,王元顺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学做“妈妈”,哄孩子、陪吃饭、换被单,他得心应手;班上孩子身体不舒服,细心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午睡后女孩子头发乱糟糟,保育阿姨忙不过来,王元顺就帮着给孩子们梳头、扎辫子,“一开始哪会做这个啊,就是边看阿姨的动作,自己跟着学。”一有空,他还会给自己“开小灶”,在孩子们头上做练习,如今,他梳起辫子来比很多女同胞还熟练。

  能文能武,做个“全能守护神”

  看似另类的男老师,在幼儿园孩子眼中却是无比亲切。“王老师跑得最快”、“他每天都陪我们一起玩”……天真的孩子语气有些夸张,但掩饰不住对王老师的喜爱。

  也难怪孩子们都喜欢他,幼儿园里,王元顺是名副其实的“孩子王”。课外活动时,他总是和孩子们玩得一样“疯”,当女老师教孩子模仿青蛙跳、兔子跑时,王元顺可以教他们模仿斑马飞奔、老虎怒吼。“想玩什么,我们就玩什么。”为了让孩子们玩过瘾,拥有不一样的幼儿园生活,王元顺还化身“聪明的一休哥”,钻研出新的游戏、教学模式。

  “跑男”一流行,见孩子们都很感兴趣,他就为孩子们设计“撕名牌”游戏,和孩子们尽情奔跑;为了满足孩子们的“英雄梦”,他策划室外自主性游戏“野战基地”,拿起水枪,和孩子们玩起真人CS。他的“与众不同”,给如今娇弱的孩子们身上注入了一丝阳刚之气。

  当然,王元顺不仅会陪孩子们玩,能文能武的他,教起孩子也很有一套。因为在大学里学过音乐、组过乐团,上音乐课时,别的老师弹钢琴,王元顺却会拿起吉他贝司,吹拉弹唱样样行,让孩子们听听“不一样的声音”;发现孩子们都爱玩iPad,他又开创了江干区将平板电脑引入课堂教学的第一例,利用各种教学软件,让孩子们学得更有趣、更专注。

  正如家庭中母爱和父爱不可或缺,幼儿园里有了女老师、男老师,孩子们可以感受不同的爱,一种是温柔体贴,另一种是含蓄洒脱。

  不溺爱,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

  相比孩子们的绝对信任,家长们一开始对王元顺却有些担心。“一方面,家长觉得男老师不如女老师细心,照顾孩子不靠谱,另一方面,他们怕男老师对待孩子会太过严格。”

  王元顺说,相比女老师,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会更直接、更“粗放”,孩子玩耍时摔倒了,在确认孩子没有受伤的情况下,他会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孩子做错了,他会直接指出错在哪里,该表扬就表扬,该批评就批评。在他看来,孩子的是非观念,必须从小培养,长大了才不会“跑偏”,“爱得深,才会教得严,一定要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锻炼他们的‘抗挫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不过,身在幼儿园,男女老师的表达方式不同,爱孩子的心却是一样的,“别看孩子们还小,他们都有自己的世界,你尊重他们、关注他们,孩子和家长都能感受得到。”在王元顺看来,用心在孩子身上“做文章”,关注他们说些什么、想些什么,才能管好、带好、培养好他们。

  采访手记】

  我们常常会在不经意中给某样事物打上标签,比如,警察、程序员、工程师一类的职业形象都是高大魁梧的男性,而老师、护士、客服等职业形象就是温柔体贴的女性。一些图书、影像或是媒体报道,也有意无意地强调了某些职业的性别色彩,久而久之,在孩子和年轻人的意识里造成某种固定印象,进而影响他们的职业选择。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开放的世界,以及多元化的社会,每个人都拥有自由选择的空间和个人发展的权利。所谓的“职业跨界”,固然有就业压力、社会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但也不能排除是基于个人志向、兴趣的一种选择。

  要淡化职业的性别色彩,不仅男性女性应当努力争取,整个社会也应该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在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需要变革,男性女性都应敢于颠覆传统观念。而面对竞争白热化的世界,男人和女人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取长补短?如何找到与自己个性项符合的职业和职位?

  欣慰的是,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些充满性别色彩的职业中,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反串职业人”。我们期待,他们能在自我期望的职业里,为之奋斗,挑战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男老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