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温州苍南致5人死亡火灾原因查明 又是电动车惹的祸
2015年05月24日 20:3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今年4月17日凌晨,温州苍南县钱库镇一民房突发火灾,5人死亡、2人重度烧伤。温州市消防部门今天通报了事故调查结果——房间内的电动车在充电时线路故障引发起火。

  浙江在线温州苍南5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 今年4月17日凌晨1时许,温州苍南县钱库镇一民房突发火灾,并酿成5人死亡、2人重度烧伤的惨剧。(苍南火灾目击者:十几秒大火窜起 一家四口遇难

  日前,温州市消防部门向媒体通报了该事故的调查结果,系房间内的电动车在充电时,线路故障引发起火,又加上该民房系“通天房”结构,逃生不及酿成惨剧。

  通天房凌晨起火

  造成5死2重伤

  就在今年4月17日凌晨1时50分许,苍南县钱库镇钱东路267号民房突发大火。

  该民房有5层,中间架楼梯、四周是房间,上楼下楼的唯一通道,就只有中间这个一通到顶的楼梯,所以也叫“通天房”。

  据隔壁的住户陈小姐回忆,刚开始只是冒出浓烟,但仅仅过了10多秒钟,火苗窜出了屋顶,火势十分猛烈,并蔓延至边上的民房。

  在消防部门的紧急扑救下,大火在凌晨4时30分被扑灭。火灾造成包括住在五楼的一家4口和住在四楼的13岁小女孩在内,共5人不幸遇难,此外还有四楼的一对父子特重级烧伤。

  时隔一月,浙江在线记者再次来到火灾现场,房内的墙壁全部都是黑色的,房间后部,一楼用于储物的木质阁楼已经被完全烧光,门口的电动车更是被烧的只剩下一个骨架。

  “太惨了,逃也来不及逃”,邻居戴先生对这次火灾依然心有余悸,他说,现在大家都“怕了,都想弄清楚原因,也要以后不要再发生”。

  电动车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逃生不及酿成惨剧

  日前,温州市消防部门公布了火灾原因的调查结果,停在一楼南半间压痕作坊西南角的电动车,在充电状态下,线路故障引燃电动车上的可燃物,后蔓延至电动车周边堆放的烫金纸、纸膜、边角料等物品。

  而据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工程师王建军分析,由于民房的“通天式”结构,造成火灾发生后,四楼、五楼的居民很难逃生,这是酿成惨剧的另一重要原因。

  据他分析,由于通天房的楼梯井从底部到顶部具有通畅的流通空间,烟雾会沿着通道很快扩散,以烟囱效应的形式充满整个楼梯井。

  而且由于空气循环加重燃烧的原理,被火焰加热的空气会从楼顶喷出,楼房内的低气压会导致外面的新鲜空气从矮层被吸入形成对流,加剧燃烧。

  所以,通天房的矮楼层一旦发生火灾,火或烟雾会在5秒内吞没整个楼梯,将全楼唯一的逃生通道吞没。

  当地正推动“通天房”改建

  电动车安全再敲警钟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事发地苍南县钱库镇临街的许多民房都在小型施工。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的房子都是“通天房”,现在正在进行安全改建。

  “一楼的木质楼梯必须改为水泥结构楼梯,楼上居住部分的楼梯必须与一楼采取防火分隔,疏散通道必须独立设置”,钱库镇消防站工作人员说,这项该造工程早在2013年就开始推动,“这起火灾后,政府的推动力度更大,大家也更配合了”。

  另外,今年1月14日,台州玉环县一室外电动车停车棚发生火灾,酿成8人死亡的惨剧;而苍南这起火灾又是电动车充电引发起火。

  对此,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工程师王建军表示,目前的电动车生产缺乏统一的消防安全标准,尤其在电动车的充电器、充电线和电瓶周边部件方面,很多厂家为了节省成本,容易忽视消防安全。“如果能够使用可以温控报警和防火绝缘的装置材料,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起火可能性”。

  另外,王建军建议,在目前情况下,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下班就开始充电,睡前拔掉电源,一次充4个小时就够了,避免长时间充电;还有就是电动车旁边不要放置可燃物,避免起火后引发蔓延。”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电动车|火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