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淞沪会战战火烧向浙江 杭州沦陷,余杭大火连烧3个昼夜
2015年05月25日 09:21:01 来源: 杭州网 杨毅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地将举行各种隆重的纪念活动。

  八年抗战,浙江是受日军侵略时间最长、战祸波及范围最广、损失最惨重的省份之一。浙江省档案馆存有大量日军侵浙暴行档案及照片。这些档案照片中,日军官兵或洋洋得意地看着战利品,或麻木地经过身边的残垣断壁,或惨无人道地屠杀平民。一幅幅惨烈的画面让后来者内心无比沉痛。

  但是,当外侮的灾难降临之际,浙江便显露出“胆剑”本色。在连天烽火中,浙江人民表现了保家卫国救亡图存的集体自觉,用忠魂血泪丰富着民族精神的巨大内存。

  淞沪会战战火烧向浙江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是中国军民进入全面抗战的起点。国民政府统帅部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决定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

  8月13日,张治中将军指挥第9集团军向日本驻沪海军陆战队虹口基地发起攻击,试图赶敌下海。“八·一三”淞沪会战由此爆发。此后中日双方不断向战场增加兵力,总计达80万(注:中方约60万,日方约20万)。

  当年11月初,日军第10军约10万人在杭州湾金山卫登陆,迂回到了中国军队侧翼。在面临主力被包围的情况下,中国军队撤离战场,11月12日,日军占领上海,历时近3个月的淞沪会战结束。

  这场会战是中日双方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之一,双方军队的伤亡高达30万。

  几乎就在这场会战接近尾声时,日军开始把战火烧向邻近上海的浙江。

  日军最早在嘉兴等地登陆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档案中记载,1937年11月,国民革命军第10集团军发出平嘉之役战斗要报:“自八月十三日沪战爆发后,敌因遭我正面之强韧抵抗,无法进展,亟思另辟战场,于浙西海岸地区登陆,威胁我上海作战军之侧背,事先不断以舰艇游弋,到处炮击试探虚实,但均因我守备坚强迄未得逞。十一月三日,我全公亭至柘林之线守军奉令换防,讵为敌侦悉,以兵舰、运输船等十余艘,载其新由敌国内抽调之第十八师团全部秘密运集全公亭洋面,随于志晚乘大雾弥漫之际,以小艇偷登沿岸沙滩,藉飞机大炮之掩护将我阵地摧毁,伺我守兵伤亡枕藉,敌即向我猛犯,经我官兵奋勇抵抗,战斗遂以开始。”

  根据第10集团军的战报,当年11月3日,日军第18师团、第6师团等部在全公亭登陆后,自东向西迅猛推进。

  11月8日,日本空军开始在王店、嘉善、嘉兴、临平、桐乡等地狂轰滥炸。

  由于当时中国军队主力大部分在上海地区,浙江的防卫极其薄弱,在日军猛烈的攻击下,中国军队且战且退:

  11月9日,枫径陷落。

  11月16日,嘉善陷落。

  11月18日,平湖陷落。

  11月19日,嘉兴陷落。

  11月20日,海盐陷落……

  杭州沦陷:余杭大火连烧3个昼夜

  12月18日,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日军再度集结,发起杭州战役。

  根据中国军方战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敌援兵激增,复向我一二八师猛攻,并以汽艇运兵由吴家地卧王河基河港登陆,对杨山阵地侧击,九凤山旋即陷落……总和情况,敌人窥我杭州益形积极。本军为确保钱塘江、富春江南岸地区,俾便尔后作战,以达长期抵抗之目的,奉令转移于钱塘江、富春江南岸地区,以阻敌之继续侵犯,遂于二十二日下达各部转进。二十三及二十四、二十五等日,各部先后渡过钱江南岸,我余杭、杭州、富阳相继放弃,从此敌我隔江对峙入于胶着状态”。

  日军入侵杭州地区后,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余杭城区大火连烧3个昼夜。杭州南星桥至闸口一带民房连烧两昼夜,沿江一带全城焦土。富阳县城四处起火,整整烧毁大半座县城。各地居民死伤及无家可归者不可胜计。

  日军还强抓挑夫,随带麻袋,挨户抢粮,居民食粮被搜刮殆尽。大批难民因此冻饿而死。各商家店铺、各种珍贵文物亦被洗劫一空。仅杭州一地,日军每日以船艇四五十艘,装载抢劫物资运往上海。

  从1937年11月至当年年底,这50多天的时间里,日军的铁蹄踏遍了浙西17县一市,其疯狂的气焰达到极点。

  抗战相持阶段的三大战役

  1938年10月,中国抗战期间最大规模的作战——武汉会战结束。随着战局的扩大,战线的延长和长期战争的消耗,日军的财力、物力、兵力严重不足,已无力再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而中国方面囿于国力虚弱,同时也未获得国际上政治与经济的有力支持而无力反攻。抗日战争由此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浙江,日军并未停止主动进攻。从1939年3月至1942年年中,日军在正面战场上发起了三次主要战役:

  一是东沙洲战役。发生在1939年3月下旬。这是浙江省抗战八年中富春江上有名的战役。

  参加作战的是被人们称为“戚家军”的浙江省国民抗敌自卫总团的第一支队。司令是义乌籍的爱国抗日将领赵龙文。

  在这支部队中,中共浙江地方组织派了一批中共党员充当大队、中队的领导与骨干,还组织了一支60余人的战时政治工作队,协助赵龙文抓政治思想教育。这次战役重创了富杭线的日军,得到周恩来的亲临关怀。

  二是宁绍战役。1941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日军5000余人集结于萧山、西兴、长河一带,在杭州七堡也集结了2万余人,企图侵占绍兴、诸暨县城,窜扰义乌东北和东阳上卢、怀鲁一线。根据敌情判断,中国军队调整部署积极准备迎击。

  日军于4月17日黎明侵占绍兴县城,随后战事转向诸暨。1941年5月15日至20日,风车口(今丽水市境内)成为会战的主战场。中国军队被日军重兵包围,数十架日本飞机对中国军队驻地狂轰滥炸。会聚在风车口一带的中国军队伤亡惨重。

  最惨烈的浙赣战役

  在浙江爆发的最著名的战役,当数浙赣战役。

  根据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档案所述,发生在1942年5月至6月的浙赣战役是日军在浙江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后果最为惨重的战役。寇蹄所至,国土沦丧,生灵涂炭。

  1942年4月18日,美国为报复日本偷袭珍珠港,出动16架轰炸机空袭日本,这就是著名的“东京上空30秒”。美机完成任务后,没有返回航母,而是顺风直飞中国,其中5架美机安全降落在中国第三战区辖内的浙江机场。

  美机对东京等地的轰炸,造成了日本国内的民心恐慌、社会骚动,使日本军方感到忧虑和难堪。为了安定人心,摒除继续轰炸日本本土的威胁,日本当局除以轰炸民间目标罪处决3名被俘的美国飞行员外,遂决定采取两项重大对策:一是进行中途岛战役,以求摧毁美国的航空母舰;二是发起以摧毁供美机使用的浙江衙州等机场和打通浙赣线为目标的“浙赣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中日双方投入的总兵力计接近50万,其规模之大,在整个浙江近代史上都是空前的。浙赣战役历时3个半月,日军打通了长达573公里的铁道线,攻占县城48座,“其中浙江省遭沦陷的县城28座”,侵扰浙赣两省面积达10多万平方公里,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战略要地衢州,城市建筑被毁十之八九。整个战役期间,日军飞机先后空袭各城市600次以上,中国军民死亡25万人,其中,中国军队官兵阵亡4万余人。日军被击毙1620人,伤28627人。(都市快报 杨毅)

标签: 沦陷|抗战|战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