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家训进文化礼堂 嘉善传承家风家训
2015年05月25日 16:47:4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

  “两张粽叶对着一卷,抓几把糯米至‘半腰’,添一块红红的酱肉,再铺盖上满满的糯米……“5月29日上午,在嘉善县罗星街道厍浜村村委会广场上,一场由16个家庭参与的裹粽子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妈妈、奶奶们一边忙着比赛,一边还不忘教身边的小小”裹粽手“。

  裹粽子比赛正是昨天嘉善县罗星街道厍浜村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家训”主题活动内容之一。场外,中国传统习俗手艺正在一张张粽叶中欢快传递;而在文化礼堂内,另一场“精神接力“也在厍浜幼儿园孩子们诵读《了凡四训》经典语句中拉开了帷幕。

  “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孙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孙保之;有三世二世之德者,定有三世二世子孙保之;其斩焉无后者,德至薄也。”“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字句不长,却字字铿锵,袁了凡劝人积善改过,强调从治心入手的自我修养在孩子们的诵读中深入人心。而作为袁了凡提倡的记《功过格》也在现场传播开来。一本崭新的《功过格》在现场的各位观众们手中翻开,“确定自己家的功过标准,以后每天记一记自己的功与过,不断地积蓄正能量。”村民陈耀明表示。

  承接着先辈“高大上”的《了凡四训》,村民们也纷纷亮出“接地气”的自家家风家训。

  “人皆有老时,以孝养之心善待父母老者,则后代见之、记之,亦能身体力行。”这是厍浜村外来媳妇周敏芹家的家训。她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周敏芹是厍浜村南片11组管建根的妻子,1993年她带着女孩的纯真从四川远嫁到了这个家庭。在这之前,她的公公就已经过世,她对婆婆更是关怀备至。但是在2003年,婆婆因患肺癌也去世了。之后,她便将她的孝心全部投入在93岁的奶奶身上。“从小我的父母一直教导我‘百善孝为先’,孝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种习惯。”

  村民的家风家训,不仅有倡孝,还有积善——做事,“要做好事,好好做事,贵勤奋,上求卓越,成就好事业;做人,要做好人,好好做人,贵自律,上求高尚,铸就好人生”;也有唯和—— “凡事以和为贵,人心需和善,家庭则和睦,人际则和顺”……方方面面,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津津乐道。

  而现场“嘉善闲话”的参与更是将家风家训融入了百姓们的嚷嚷上口之中。“请用自己的家乡话来念一下这一句家训,‘有粮无粮食先敬爹娘相当之好’。”主持人问题一抛,引得台下观众纷纷踊跃举手。

  “我觉得家里比较安定,大家和和睦睦,这样对工作对生活都是有好的促进。”“不管你有钱也好,没钱也好,经常回家去看看,父母总是开心的,你回去看看如果东西不带,父母也是觉得很开心,这个就是敬孝道。”……大家纷纷道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最佳答案”,同时也收获了这句家风家训精髓所在。

  此外,本次活动还表彰了厍浜村十户家庭的优秀家言家训,并请书法家把家训写在了书轴上,受奖的村民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把这份“家训”挂在厅堂之上,让家里的每个人都能时时看见,时时自省。活动仪式上,厍浜村的“大家训”——“传承文明,开拓创新”的厍浜精神也再次得到了与会村民的认可。

标签: 家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