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朝晖家政市场将提高家政员准入门槛 如何找个靠谱的保姆
2015年05月27日 10:16:45 来源: 杭州网 周丹红

  我觉得闷闷不乐,情绪低沉;

  我觉得一天中早晨最好;

  我一阵阵哭出来或觉得想哭;

  我的生活过得很有意思;

  我的手脚常常是干燥温暖的……

  请你根据最近一周的实际感受,从“没有或很少时间、小部分时间、相当多时间、绝大部分或者全部时间”中钩选一个。

  这是一份朝晖家政市场测试是否有焦虑、抑郁情绪的量表,测试对象是应聘做家政员(保姆)的务工人员。从5月4日至今,市场已经委托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为300多位家政员做了心理测试。测试发现,有两位应聘的家政员有轻度焦虑、抑郁症状,最终被市场婉拒:抱歉,你不能进入市场找工作。是的,你没看错,想当保姆,心理健康也成了一条硬杠杠。

  朝晖家政市场为什么要提高保姆准入门槛?

  成立于1999年的朝晖家政市场,每年至少为1.5万名家政员找到了工作,每年有1万多名杭州家庭雇用的保姆阿姨是从朝晖家政市场走出去的。

  市场开门做生意,来找工作的人自然是越多越好,为什么朝晖家政市场现在要设个门槛,对家政人员登记严格把关?

  “是要让保姆市场更规范。”朝晖街道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站是朝晖家政市场的主管部门,社会保障站站长姚敏说,5月4日开始,市场开始试行一套全新的“家政员(保姆)进入市场职介流程”,包括身份甄别、健康测试、职业培训、跟踪回访四个环节,心理测试只是健康测试中的一个环节。

  “以前的家政员都是包裹卷卷就来市场找工作了,不想干了也是包裹儿卷卷就走了,这对每年1万多户杭州家庭、对家政员自身都是不负责任的,目前也没有一个全面的家政行业规范。”

  姚敏说,正是因为这个乱象,促使街道社会保障站和家政市场,根据实际一起制定了这套“准入”机制。

  现在东家找保姆要有几步骤?

  从5月4日开始,想在朝晖家政市场找个靠谱的保姆,必须经过四个环节。

  第1步:甄别身份

  到市场找工作的阿姨,会带着有效身份证件,填一张登记表,表格上除了个人信息,还要填上家属以及联系方式。

  这张表格可不是随便填填的,家政市场将根据身份证明联系辖区派出所进行身份甄别,看看有无犯罪记录或是其他问题。

  拿着这张登记表,市场将根据自己的信息平台查看家政员以前的工作记录,如果是一些受到投诉较多且被市场核实属实的就列入黑名单。市场将拒绝为黑名单里的家政员介绍工作。

  经过这一关,有犯罪记录或者之前在家政服务中雇主评价不好的家政员,将被拒绝进入市场。

  第2步:保姆体检

  以前,雇主选中了阿姨,都是自己出钱带阿姨去体检。有些阿姨没有任何体检,可能就直接进入杭州家庭服务了。

  现在,通过身份甄别的家政员,需自费参加市场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加后面职业培训,一共150元)。能出示6个月内体检合格单的,可不参加体检。

  家政员的体检由朝晖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体检内容包括乙肝三系、肝功能、胸片、心理测试(为了简化程序,心理测试表格在应聘登记时提前完成),体检时间是每天上午。

  体检过关的话,家政员就可以到家政市场参加培训了。

  姚敏说,体检这个环节,主要是为了排除身体不健康或是心理有抑郁、焦虑症状的家政员进入市场。

  一般体检,主要选的是生理健康方面的,这次为什么会加入心理健康的测试?

  姚敏说,这主要参考了专业医生的意见,而且媒体上也不时有反映保姆心理抑郁、焦虑等问题的报道,医生建议增加心理测试量表的环节。

  第3步:确认是否有职业培训合格证

  接下来,家政员要参加两个半天的职业培训,主要是基本礼仪规范和职业道德,培训合格的发给证书。

  职业培训,2009年开始朝晖家政市场就在做了,都是基础性培训,比如不要泄露东家的隐私、东家的东西不能随便使用等。

  今年10月以后,市场准备邀请专业人士对家政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比如如何护理失能老人、婴儿养护等。

  第4步:填写雇主评价书

  雇主跟家政员签订协议时,市场还会发放一份“雇主对家政服务情况评价书”。在这份评价书上,列有服务时间、内容、地点以及雇主评价等项目,上面还有市场的投诉电话。

  家政员和雇主结束合同关系后,如果想继续进入朝晖家政市场找工作,必须带着这份由雇主填写的评价书。

  市场也会根据评价书回访雇主,了解评价书内容的真实性,评价内容将被记录在案。雇主给了差评的,这位家政员就不能继续在市场里找活干了。

  新规定实施半个多月400多人找到了东家

  家政员上岗之前,市场还会赠送给家政员一份90天的意外伤害险。这份意外险是市场请保险公司专为家政员定制的,如果家政员在工作中受到意外伤害,比如高空擦窗掉下来,就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理赔。

  因为环节严格了,所以,以前东家到市场找保姆,相中了马上可以带走,现在体检加培训等,要等上3天才能到你家服务。

  5月4日至今,通过新流程进入朝晖家政市场的家政员有600多人,其中有400多人已经找到了东家。“最大的变化就是稳定,保姆不会这家做两三天,那家做两三天。”姚敏说。

  昨天下午,朝晖家政市场里善果家政的负责人李小姐正忙着跟新来的家政员沟通。她说,市场的新流程把不合格的应聘人员提前剔除出去了,相当于是帮东家把关。对家政公司来说,市场做规范了,才会有长久的生意。“而且朝晖家政市场的新规定,也会给其他家政市场做个榜样,你说是不是?”(都市快报 周丹红)

标签: 保姆|家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