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一游戏网站40余万被盗 网警盯了三个月抓黑客
2015年05月28日 06:57: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傅丽凡 刘雄伟 朱丽珍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傅丽凡 刘雄伟 记者 朱丽珍)这是一个盗窃、洗号、销售为一体的黑客产业链,有人负责盗取网站后台的账号和密码,有人负责将游戏币转成现金。

  近日,这个团伙被江南警方捣毁。

  案发

  4天时间

  581个交易账号被盗

  今年1月4日,江南公安分局接到市区一家大型网络游戏公司的报案,从1月1~1月4日,公司网站交易平台上,581个交易账号被人非法入侵,账号里40余万元资金被盗。

  是什么黑客本事这么大?江南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展开立案侦查。

  “经过初步分析,我们判断这起案件至少有多组人马分工合作。”办案民警徐新东和同事仔细分析了游戏网站的后台数据,通过反复对比,发现每组数据里,有少数几个IP地址是一样的,显示为江苏徐州。

  1月底,民警锁定了徐州一个以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也摸清了他们的手法。

  这个团伙,先是利用黑客编写软件,对各大网站进行攻击扫描,发现漏洞后,从后台获取游戏账号和密码;

  一般游戏玩家都设置一个手机动态密码,团伙中一对河南夫妇,就负责用新的手机号,进行验证绑定;

  最后,由杨某等人进行“洗号”。所谓的“洗号”,就是将游戏币换成Q币或者游戏点卡,最终转换成现金。

  这样,一个盗窃、销售、洗号的黑色产业链就形成了。

  4位网警

  追那个来去如风的黑客

  团伙被锁定,但是关键的黑客身份,依然是个谜。

  在追踪黑客的过程中,江南警方发现,对方是个高手。

  “电脑高手,在网上几乎不留痕迹。”江南公安分局网监大队民警徐新东,在网监工作3年,破案无数,电脑高手碰到也挺多,但这次这个对手,他给了一个蛮高的评价:中上游水平。

  徐新东说,网监的民警,很多电脑技术都是工作以后,边破案边自学的。要说比技术,不一定拼得过专业的黑客,但他们很明白一点,破案靠的是掌握的数据,“我们手上的数据、资源比他多。”

  说得最简单的,网上的痕迹黑客能靠技术抹掉。

  比如他使用的电脑,IP都是境外代理的,一般人根本锁定不到地址,而且各种社交工具也都不是实名认证的。

  但生活上的痕迹,却很难抹干净。不过,这个黑客,是个很谨慎的人,虽然会发微博,但很少有地址、身份等真实信息公布。

  在那3个月时间里,网监4位民警,动用了一切手段,直到清明节后的一天,才抓到了黑客一个生活上的漏洞。

  清明节后的一天,黑客发了一条微博,晒的是儿子的照片,而且还写了儿子的名字。根据这一线索,再综合之前掌握的信息,民警才确定黑客的身份,是湖南张家界的刘某。

  目前,刘某等14人因涉嫌非法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另有1人被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暗战

  黑客刘某:

  初中生自学成才

  刘某80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从1994年电脑刚兴起那会,就开始接触计算机了。

  一开始,刘某也不是搞黑客的,而是真心喜欢计算机,还开了一家电脑行,专门负责维修电脑和销售软件。

  2014年,刘某开始研究E语言系统,练就了一身黑客本领,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

  平时在网吧,别人都很巴结他,如果谁得罪了他,他就把那个人的账号黑掉。

  因为技术不错,刘某还收了徒弟,其中有一个,还是北京一所知名大学的学生。

  民警调查发现,刘某还是个典型的宅男,一米七几的身高,但体重却只有50公斤。

  他的书房里,并排放着三台显示屏,都是最高配置。

  5月20日,民警赶赴张家界,将刘某抓获。被抓时,他正在电脑前研究入侵网站。

  起底

  老大杨某:

  24岁的叛逆青年

  “一开始,我只是出于研究的目的,找到网站的漏洞并入侵进去,并没有想过要赚钱。”

  刘某说,有一次上网时,他看到一个网名叫“TT”的人,在群里问有没有人会获取网站后台信息。

  刘某就接手了,“赚到第一笔钱后尝到了甜头。”

  网友“TT”,就是杨某。

  1991年出生的杨某是团伙的老大。杨某从小父母离异,虽然跟了母亲,但是根本不服母亲管教。

  2010年,他因打架斗殴被处理,后来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纠集当地的社会青年,在网上寻找黑客伺机作案,刘某就是他物色的黑客。

  杨某团伙共13人,都是徐州老乡,而且全是90后,其中还有4人未成年。

标签: 游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