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的杭城阴沉沉雾蒙蒙 雾霾周六前难好转
2015年05月29日 06:51: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孙燕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孙燕)昨天杭城的天,就和股民的心情一样,阴沉沉,雾蒙蒙,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啊,说多了都是泪。

  不止杭州陷在中度污染中无法自拔,昨天就连周边的城市也被雾霾拖下了水,绍兴、金华,无一幸免,就连空气质量一向表现优秀的丽水,昨天也被“带坏”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了,周六雨止前,杭城的雾气难以消散干净,空气质量也不会有太大改善。

  周六雨止前

  能见度难有改善

  昨天清晨,从雾气迷蒙中醒来,彼时杭州能见度不足1公里。

  因为雨水,使得杭城轻轻松松就达到了高效保湿的效果。杭州市气象台说,暖湿气流的水汽输入,加上雨水的湿润,又加上杭城的夜间处于静风状态,组合条件之下,水汽蒸发凝结,就有了昨天烟雨朦胧的杭城。

  到了上午,虽然阳光没有直接露脸,但部分水汽逐渐蒸发,能见度终于往前迈了0.5公里。只是,一直处于70%以上的“保湿”状态下,杭城的能见度始终在2公里上下徘徊。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之前,杭州以阴到多云为主,但暖湿气流控制之下,仍可能飘点零星阵雨。气温22℃~28℃,平均相对湿度80%。下午到明天,雨势会逐渐明显。好在周日会是个好天气。

  所以杭城的能见度要想拨开“云雾”见晴天,在周六雨止前恐怕都没戏。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北和浙西地区雨水卷土重来,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则以多云到阴天为主。而且,今天及本周双休,浙北和浙西的雨水都比较明显。

  暖湿气流活跃,湿度高、气温也不低,天气显得比较闷仄,省气象台提醒大伙,得防备中暑等身体不适。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南方大部的降雨将再度增强,降雨范围将北扩至江淮一带,湖北、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广西、广东等9省(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虽然连续两天空气质量差

  但未达启动应急预案条件

  除了雾,昨天杭城的霾依然实力很强,杭州空气状况虽然比前天稍好,但改善不大。杭州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AQI实时数据和PM2.5实时浓度均达到中度污染。AQI的峰值从下午4点持续到晚上6点,都是169。

  据@中国城市空气污染排行的数据显示,昨天中午12点,全国空气污染排行(前15),杭州不出意料再次上榜,就连省内其他兄弟城市绍兴、金华也纷纷榜上有名,尤其挨得最近的绍兴,还一度入围三甲。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空气质量上表现一直优秀的丽水,昨天竟然也一度上榜,做了一回“差生”。这股来自中部地区的外来污染物,真是实力不俗。

  轻度污染,大家可能觉得还能忍受,但是连续两天某几个时间点都出现了中重度污染,很多小伙伴发问了:是不是该启动《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了?

  钱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触发《杭州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启动的条件是:经监测预测,杭州市区未来2天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300之间,才会启动Ⅲ级预警,即黄色预警。Ⅱ级预警、I级预警启动的要求则更高。

  其中,Ⅱ级预警(橙色预警)是经监测预测,杭州市区未来2天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AQI)在301~450之间。I级预警(红色预警)是经监测预测,杭州市区未来1天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451以上。

  而5月27日,即前天,杭州的AQI指数为182;昨天,AQI指数预计为130到150,轻度污染,同样没有达到201的最低启动值。据杭州市环保部门和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AQI为80~10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虽然究竟今天能不能达到良的级别还真不好说,但显然,这几天的综合情况,未达到启动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条件。

标签: 雾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