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水库蓄水少 若再无有效降水宁波将启动抗旱响应
2015年05月29日 09:50: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抗旱的形势不容乐观,不但向中心城区供水的八大水库蓄水量大大减少,姚江的蓄水量也持续下降,这是昨天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的消息。

  降水不多致水库水量减少

  昨天记者从原水集团了解到,截至2015年5月28日早上8时,宁波原水集团八大水库总蓄水量为26130万方。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711万方,减幅30.95%,其中白溪、横山、皎口、周公宅等4大直供水库蓄水量同比分别下降了41%、28%、37%和26%。

  水库的蓄水为什么这么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要是今年我市降水总体偏少,而且降水分布不均,特别是宁海的降水量明显减少。

  与水库蓄水量形成对照的是,姚江水位一直处于最低水位0.52米以下,并且持续下降。市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姚江的蓄水量本来就不大,由于最近没有有效降水,水位一直处于中低水位。

  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姚江江北段看到,很宽的一段河床都露了出来。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最近一段时间,姚江的水位下降得很快,他们一直担心,如果再不下雨的话,姚江会不会进入枯水期?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用水紧张,他们已经通知相关单位,严格控制下游生态用水,主要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如果旱情升级的话,不排除会启动抗旱响应。

  用水旺季供水日益紧张

  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供水还没有出现问题,但城区供水已经处于日趋紧张的地步,对市民来讲,节约用水这根弦不能放松。

  据城管供水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1-4月,累计供水14399万吨,日均供水119.0万吨,同比增长8.53%,4月1日最高日供水量已达到131.3万吨,本月日供水量都在125万吨左右,随着气温升高用水量会同步增加。

  另据市供排水集团董事长柳成荫介绍,中心城区现有东钱湖、毛家坪、北仑、江东4家水厂,目前实际供水能力为140万吨/日,江东水厂技改7月份完成后,城区的总供水能力将达到150万吨/日。

  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深入推进,镇海全域和鄞州12个乡镇并入大网供水后,城市供水需求也会大幅攀升。同时,在气温升高和水库水位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水源水体自净能力大大减弱,水体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日前,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各水厂也将处于满负荷、超负荷运行状态。

  节约用水全力保供水

  据了解,目前,城管供水部门已经加强与水利部门的沟通协调,优化原水调度方案,保障原水供应,做好城市供水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正常供水。

  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加快江东水厂改造步伐,力争7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尽快具备2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以充分发挥萧镇水源的作用。同时还将搞好供水末稍低压区的调查,制定调压措施,发挥450多个小区智能泵站作用,像增设永红家园加压泵站,更新扩大甬余公路输水管道,改善慈城妙山供水条件等。

  城管供水部门还建议,做好乡镇水厂供水准备,适时启动应急供水,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供水压力;加大工业供水转换力度,统筹工业供水覆盖范围内大企业用户的供水水源,督促用水大户纳入工业水厂供水范围;适时启动抗旱保供水应急预案,当旱情处于Ⅱ级预警的情况下,将对部分行业和企业采取分步限制供水措施,以保证市民生活用水及其他重要单位如机关、部队、医院、重点企业的用水;大力开展供水形势宣传,组织志愿者和义工到相关区域进行宣传服务,进一步提高大众的惜水节水意识。

  另据了解,我市即将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城管部门为此呼吁,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节水活动中来,共渡今夏用水紧张这一难关。

标签: 蓄水|抗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