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理论界畅谈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06月03日 05:58: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6月03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专家学者们认为,“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是“四个全面”和“八八战略”中的具体任务,抓住了浙江各项事业发展的“牛鼻子”。一项一项地落实和完成这些任务,是浙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中,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对浙江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从“十一五”规划以来,浙江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迎来诸多新考验,我们必须出高招、新招、实招,才能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新发展。浙江应该而且必须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浙江工业化进程领先于全国10年左右,经济社会遇到的问题也更早。近几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导下,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线,充分发挥浙江优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区域开放与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经济与生态经济,确保浙江经济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

  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郭占恒研究员:我们要完成习总书记的重托,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当好改革的探路者和排头兵。当前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以改革撕开口子,带动全局。二是以改革激发活力,创造红利。这样,浙江就一定能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走在前列,继续保持发展的领先优势。

  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陈华兴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浙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讲,其萦系的中心是中国经济如何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习总书记这次的讲话精神,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浙江的改革发展思路必须跳出浙江进行探索,尤其是海洋经济、海港陆联动发展等方面,一定要从区域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甚至海内海外一盘棋的角度进行探索布局。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省政府咨询委委员顾益康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这些老农村工作者倍感亲切。当年他亲自制定实施的浙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规划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浙江统筹城乡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要把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战略思想更加全面贯彻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去,在进一步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上谱写新篇章。在推动城乡互联互通中发展“美丽经济”,在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工农城乡关系上为全国作出新的示范。

  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浙江地理空间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高密度均质化:人口密度高,城镇密度高,工厂和其他设施密度高,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浙中盆地等地,几乎都有相似的投资环境和相近的发展水平。这是我们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最重要的支撑和优势。我省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全域都市化,未来的方向,既要城是城来乡是乡,更要农村的社会发展与城市高度融合,并重推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寿灿教授: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实现浙江发展的价值方向与价值选择。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与创新统一,与浙江现实问题相结合,提炼“浙学”精神;要总结浙江持续推进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总结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成功经验,进行话语创新,掌握话语权;要持续倡导“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打造道德高地,建设文化强省。

  省委党校教育长陈立旭教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善于使用群众熟悉的话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互动疏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特别让人振奋。他说像西湖这样的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这是百姓拍手称快的好事,对社会风气的扭转也很有意义。他明确指出,对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法治是破解当前社会矛盾与问题的重要方法,也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与水平的根本途径。

  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宁波大学校长、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沈满洪:“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舟山定海农家乐时的感慨。浙江要在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方面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要做到:目标要高远——始终抓住“两美”目标不动摇,在全国率先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制度要先行——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和环境资源产权制度等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为全国提供示范。

  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

  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徐邦友教授:浙江之所以能从一个资源小省变成经济大省,在社会发展综合指数上位居全国第四位,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浙江努力推进法治建设,用“四张清单一张网”这样一些改革措施,把公权力牢牢地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为老百姓的创业权利与自由提供了最有力的法治保障。新常态下浙江既有发展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着一些难题。这些难题的破解,必须靠法治。我们要增强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以法治来引领和规范改革,以法治来促进和推动发展,再创浙江新辉煌。

  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再次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强调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浙江近年大力建设“狮子型”干部队伍,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的具体落实,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抓住“关键少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具体体现。

标签: 理论界|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