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9名浙籍抗战烈士将于月底“魂归故里”
2015年06月03日 07:37:5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06月03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8年抗战,饱受屈辱的中华民族发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怒吼。为了抗击外敌入侵、光复国家大好山河,无数浙江儿女投军报国、奋勇杀敌。

  在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中、在刺刀见红的厮杀声中,他们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在了异地他乡。

  虽说何必马革裹尸还,但70多年过去了,英烈的家人仍在等待着他们“魂归故土”,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在等待发现那些被埋在泥土和时间里的英雄故事。

  好在,这样的等待不会太久。在浙湘两地老兵志愿者和浙江省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月底,109名在长沙会战中阵亡的浙江籍烈士就将返回家乡。

  浙江儿女埋骨长沙春华山

  1938年,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后,位于内陆腹地的长沙是国民政府控制下的西南唯一屏障。从1939年到1944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史称“长沙会战”,或称“长沙保卫战”。

  多年来,湖南老兵志愿者梁学平一直在努力地挖掘这段历史。他告诉记者,在第二次长沙会战中,以国民革命军74军伤亡最为惨重。

  74军原为1937年在浙江建立编制,下辖51、57、58三个师,其中58师的浙江籍将士最多。

  1941年9月,74军急行军5天,前往湖南长沙县春华山布防,参加第二次长沙会战。刚到春华山,还未展开防线,就遭到预先埋伏在那里的日军的攻击,死伤上万。

  从当地老人口中,梁学平得知这场战斗整整打了一天一夜,春华山上漫山遍野全是尸体,连山边的一条河流都被染红。 

  战斗打到第二天,春华山失守,“后来将士们的尸体是由当地老百姓自发收集埋葬的”。梁学平说,集中葬于一处后,老百姓在墓前竖立了一块刻有“中央阵亡将士”的墓碑。

  这块墓碑一直由当地一位叫刘金国的村民守护至今。

  为英烈“正名”,寻找他们的家人

  5月25日,受浙江省民政厅的委托,浙江省殡葬协会和浙江安贤园的负责人专程去了一趟长沙,此行的目的就是让阵亡的浙江籍烈士“魂归故里”。

  站在“中央阵亡将士”墓碑前,梁学平说,等了74年,74军的浙籍将士们终于等来了家乡的亲人。

  经过两地民政部门的协商,本月底借着春华山抗战纪念园开建,安贤园将带回部分烈士遗骸安放在园内的抗战老兵纪念园。

  “我们虽然不可能找到每一位烈士的遗骸,也无法将他们的身份一一匹配,但是哪怕我们带回春华山上的一抔土,也是对烈士的纪念。”浙江安贤园负责人李钢说。

  届时,不论是烈士后人还是市民都可以到陵园祭奠英烈。

  与此同时,梁学平和吴缘等老兵志愿者还在继续寻找抗战中牺牲的浙江籍烈士,他们希望有朝一日能把他们都带回故乡。

  74年过去了,74军的将士们就这么埋于异地他乡。

  本月底,109位阵亡将士“魂归故里”

  “他们为国捐躯,但他们的家人多年来,无从知晓亲人埋于何处,更无法实地祭奠。”梁学平说,英雄,不该被时间和泥土埋没。

  他的这一想法和“飞虎队”后人、寻找老兵浙江志愿者吴缘不谋而合。

  梁学平通过对比“民国浙江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的资料,并匹配将士部队番号和阵亡时间,整理出一份109人的名录,并借助媒体的力量发动寻找烈士后人。

  吴缘说,截至昨天,根据这份名录他们已经联系到3位烈士后人,这3位烈士是蒋孔一(浦江人,原57师通讯排的上等兵)、裘采贵(永康人,原51师151团4连下士)、程铁城(开化人,原58师172团中尉)。

  记者也联系上烈士蒋孔一的孙子蒋国炎,他说当年爷爷去当兵后再也没有回来,家人甚至不知道他是死是活。这份名单公布后,他确定阵亡名录中的蒋孔一就是自己的爷爷。

  “我们全家打算去趟春华山,祭拜一下爷爷,也祭拜一下他的战友们。这么多年,我们真的亏欠他太多了。”蒋国炎说。

标签: 抗战烈士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