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浙江抗战烈士事迹展现场见闻
2014年09月04日 05:42: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余刚

9月3日,社会各界参观浙江抗战烈士事迹展,深切缅怀英烈。本报记者邵全海摄

  浙江日报杭州9月3日讯 淅淅沥沥的秋雨,挡不住人们的思念;庄严的纪念碑下,人们相聚一起,深切缅怀英烈。今天是抗战胜利69周年的纪念日,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浙江抗战烈士事迹展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出。侵华日军对浙江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细菌战”等珍贵史料,在史学工作者的努力下,也首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馆内,一封封泛黄的家书、一张张记录历史的旧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似在无声地诉说,将抗战先烈的感人往事娓娓道来。

  著名作家郁达夫烈士的孙女郁嘉玲、郁椒也来到展馆。她俩说起爷爷郁达夫在海外开展抗日宣传,后被日本宪兵秘密害死的经历时,几度哽咽。在抗战过程中,郁家失去了3位亲人。

  “我们要继承烈士的遗志,只有经过中国人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奋斗,我们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这是烈士后代的心声,也是在场所有人的心愿。

  听着烈士后人讲述的故事,浏览着墙上一幅一幅浙江人民奋勇抗敌、救亡图存的照片,感受着全民族艰苦抗战、共御外侮的宝贵精神,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学生陷入了沉思。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注视着展现抗战胜利的油画说,烈士的英名和事迹值得我们永远牢记,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更要努力学习。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有很多第一次揭秘的档案资料,有些非常触目惊心。这些档案资料揭露了值得我们记住的惨痛历史,让我们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青山有幸,忠骨永存。展馆外大雨倾盆,展馆内庄严肃穆。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标签: 抗战烈士|抗日战争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