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推进城乡统筹基层党建 千余“四方红色联盟”共建互促
2015年06月07日 07:3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崔小生 文伟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06月07日讯 (浙江日报通讯员 崔小生 文伟 记者 沈吟)机关单位、行政村、企业、社区,4个原本并无过多交集的主体,眼下在嘉兴各地正以党组织为纽带,开展“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活动,将党建工作视角聚焦在四方和谐关系的构建上,整合资源,互促共赢。

  暑期临近,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党组织正与嘉善县粮食局、黎明村、干窑社区的党组织,联合准备今年的“春泥计划”暑期活动,让机关、村、社区的孩子和企业员工子女们欢聚在一起,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

  “粮食局为我们公司选派‘党务红领’,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指导技术研发、节能降耗,又和我们一起为黎明村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五水共治’出谋划策,为干窑社区解决实际困难。黎明村、干窑社区还为企业推荐人才。大家组建‘红色联盟’后,一起发展,关系越来越亲了。”双飞轴承公司党委书记周引春说起这些共建成果,如数家珍。

  在嘉兴,像这样的“四方红色联盟”已组建1038个,开展交流活动2836次。近年来,嘉兴大力推行“四方红色联盟”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机制,通过党建资源共享、经济发展共谋、文化活动共搞、中心工作共推、实事好事共办,推动城乡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每个联盟有共建班子,有共建计划,有共建项目,有共建经费,还有共建绩效考核,以保证实效。目前,每个联盟以机关部门党组织为“联盟主席单位”,承担具体实施任务,制定共建协议,公开共建承诺,同时,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交流会,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改变了以往点对点的结对模式,实现由结对共建向组团共建、抱团发展的跨越。

  基层党建工作互促共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携手推进,城乡文化交流互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四方红色联盟”把城乡党员干部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中心工作也得到有力推进。在“千企联千村·党建助治水”活动中,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共捐资1.3亿元,支持结对村(社区)治水。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四方红色联盟”扎实服务基层一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居家养老、扶贫帮困等民生问题,各联盟每年结对办好实事,联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党支部“1+X”结对帮扶活动。2014年,各联盟组团帮扶困难家庭7451户,办理实事3685件。

  “四方红色联盟”也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抓手。企业帮助理思路、挖潜力,机关单位帮助跑项目、抓推进,积极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截至2014年底,嘉兴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96亿元、村均218.7万元,经常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由2012年初的276个减少到53个,100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77.2%。

标签: 党建工作|红色联盟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