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钟庆
2015年06月08日 14:35:35 来源:

  钟庆,男,1968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缉毒侦查支队支队长。2007年以来,该同志立足缉毒侦查岗位,充分发挥业务精湛、思路开阔、案件侦办能力强等优势,全身心投入全省重特大毒品案件侦破与协调工作,先后侦破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毒品大案,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在他的直接参与或组织下,浙江先后破获“8.16”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和“12.5”特大运输毒品案等一批大案,在2013年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中取得全国第一和百城禁毒会战全国第五名的优异战绩.钟庆同志也因个人业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获得过嘉奖。

  在毒品案件侦查组织、指挥上,钟庆同志是全省缉毒侦查部门所有的同志一致公认的专家,近十年以来,浙江省特大毒品案件的侦查工作,均有钟庆同志在幕后组织指挥的身影,很多大、要案件他亲自赶赴第一线,直接参与抓捕、审查。2010年,钟庆同志根据一条细微的线索,带队赶赴第一线,经过1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侦查,直接组织指挥侦破了自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浙江省第一毒品大案,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表扬和公安部的嘉奖,荣立了个人一等功。期间,钟庆同志所率领的侦查团队,荣立过集体三等功一次,集体一等功两次。

  除了指挥作战,在很多的缉毒实战抓捕工作之中,该同志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到禁毒总队缉毒侦查支队,面对危险,能够挺身而出,喊出“跟我上”。他多次化妆、卧底毒品犯罪团伙,凭着几十年的侦查经验,化险为夷。他两次面对过毒贩子弹已经上了膛的枪口,多次面对过持刀对抗的犯罪分子,他曾经在卧底侦查之中,被毒贩用尖刀逼上颈动脉,也在与毒贩的对峙中,为周围群众安全,亲自驾车撞停毒贩疯狂冲击的车辆。

  除了丰富的实战经历之外,钟庆同志还在业余的时间认真研究,苦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在杭州工作期间,他曾经担任过杭州市警校教官,到省厅工作之后,担任了浙江省公安厅特聘教官、入选为公安部禁毒局全国禁毒人才教官库成员,他教授的课程,一直得到一线受训警员的热捧。他所撰写的缉毒工作论文,曾经受公安部指派,直接参与了国际禁毒合作论坛。真正做到了省公安厅做出的“站着能说、坐着能写、下去能开展工作”的要求。钟庆同志的工作也得到了公安部禁毒局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多次受命奉调,参与公安部组织的专案侦查和业务工作制定。在禁毒法律、法规建设上,钟庆同志也有较深的造诣,受公安部邀请,已经多次参与全国与毒品犯罪证据相关的多个讨论与制定工作。

  常年从事缉毒侦查,无数个奋战的日日夜夜,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以及成为缉毒侦查人员的常态,在常年的侦查工作之中,已经无法用数字去衡量钟庆同志对家庭的歉疚和对子女的亏欠,受缉毒侦查工作宣传上的一些限制,为保护相关毒品案件线索来源,缉毒侦查的队员往往隐身幕后,甘做无名英雄,同样的,钟庆同志的事迹一直在缉毒侦查内部很小的范围内传颂而不为外界所知,作为一个20岁从事侦查,目前已经年近50的老侦查员,他依然和热血青年一样,还在全身心地投入危险及艰苦的缉毒侦查工作,为浙江省无毒害的一片净土,为人民的禁毒事业奉献着一切。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