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五个90后负债累累 专租豪车送当铺连环诈骗
2015年06月10日 14:23:34 来源: 余姚新闻网 通讯员 刘凯 倪斌

   浙江在线06月10日讯 保时捷卡宴、宝马740、奔驰S350……这些价值上百万元的豪车是不少汽车租赁公司的“镇店之宝”。然而它们在为顾客提供舒适安全的驾乘体验的同时,却也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金鸡”。近日,市公安局凤山派出所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的系列租车抵押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追回被骗车辆23辆。

  源起年轻的豪客

  2014年11月的一天,余姚某知名汽车租赁公司来了两位年轻人,开口就要租百万以上的豪车。听明情况后,该公司负责人老张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自己的“家当”。由于“顾客”声称自己平时有项目需要跑工地,就向其推荐了一款价值150多万的保时捷卡宴越野车,没想到对方没有还价就一口成交,并随即向公司交付了16万押金以及一个月的租金9万元。看到对方这么豪爽,老张真是心花怒放,简单办理手续后就把车钥匙交到了对方的手中。

  看着“卡宴”绝尘而去的“身姿”,老张觉得仿佛身处梦境,手上25万元现金沉甸甸的触感既真实又遥远,在不断消减他的疑虑时,却又催生出新的困惑,究竟是哪里不对呢?……

  套现失踪的豪车

  租到车子后,陈某、张某驾乘着豪车,一路来到慈溪市坎墩镇,径直将车子开进某典当行,并以之为抵押向典当行借款60万元。离开典当行后,陈某又打电话叫来“小弟”陈某瑶、王某、叶某,将60万元分作几份交给他们,作为再次租车的押金等费用,余下部分则作为几个人的“零花钱”用于挥霍。

  就这样,陈某等人如法炮制,“租车——押车——借款”的戏码不断上演。最多的时候,陈某等人名下的租赁车辆一度到达30余辆,仅每月需要交付的租车费用就高达50多万元,这些还不算借款所要支付的高额利息。

  注定惨败的豪赌

  今年5月,当老张对自己的公司进行盘点时惊奇地发现,有23辆车没有了音讯,甚至连租金也已经拖欠了一个多月,其中不乏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等豪车,受骗上当的恐惧逐渐漫上心头,他迅速拿起手机拨打了110……

  警方通过调查,迅速掌握了案情,并对嫌疑人进行了布控。5月28日上午,以陈某为首的5名嫌疑人落网。警方通过全面细致的调查和审慎严谨的审讯,还原了一场注定将会以惨败告终的赌局。

  本案中诈骗团伙的涉案成员均为“90后”,慈溪人,平时好逸恶劳却又挥霍无度,其中主犯陈某更是个中代表。

  1991年出生的陈某年纪轻轻就身背200多万元巨债。2014年年底,在某位债主的指点下,陈某摸到了一条致富“捷径”,就是将租赁来的汽车作为借款的抵押物,并以此进行高额借贷。为了防止自己名下租赁车辆过多而被列入“黑名单”,就找来了同样负债累累的张某、叶某、陈某瑶等人,由陈某负责团伙的运作指挥,张某协助,而其余三人则负责出面跑腿租车、抵车,整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

  随后,这个以陈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开始了他们拆东墙补西墙的“豪赌”岁月。最终,财富梦碎之日,也是他们身陷囹圄之时。

  警方提醒,除了依靠公安机关加大对租车租赁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外,汽车租赁行业也应该规范经营行为。如成立汽车行业租赁协会,各家租赁公司随时向协会提供可疑信息,再由协会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建立租车租赁网络体系和租车人诚信信息库,使各家公司之间、区域之间汽车租赁公司相互联系,资源共享,只要有一家被骗,其他公司全部知道并采取防范措施,这样不但能减少被骗,而且可能把继续行骗的骗子抓获。同时,还有必要提高租赁门槛。租车人必须要出示单位证明或个人证明,以及必要的保证金,在特殊情况下,还要有可靠单位给予经济担保。为了保证万无一失,租赁公司还要给每辆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及时了解汽车行踪,防止汽车被骗、失控现象,同时也有助于警方破案。

标签: 负债|豪车|诈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