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让诚信网络为“互联网+”保驾护航
2015年06月11日 14:45:47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诚信作为人伦交往的基本桥梁和道德准则,更深刻地成为国家现代化、市场经济良序与网络文明建设的有力支撑。笔者认为,社会诚信重在建设。

  在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渗透进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网络实体资源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战略资源。为进一步引导网站和网民依法办网、诚信用网,抵制和防范网络违规失信行为,营造浓厚的网络诚信氛围,不断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定于2015年6月12日举办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

  古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网络诚信建设将是未来中国信息安全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诚信作为人伦交往的基本桥梁和道德准则,更深刻地成为国家现代化、市场经济良序与网络文明建设的有力支撑。

  笔者认为,社会诚信重在建设。践履网络道德责任,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共尽其责。首先,要积极推进网络信息监管法治化。既依法建立起严厉有效的治理机制,又努力形成长期防范的保障机制。将诚信法律化、制度化,形成守信褒奖、失信惩罚的制度体系和管理制约。其次,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证真相快速披露,权威、公开、及时,分秒必争地消解诚信危机。再者,要发挥综合实力,形成社会组织机构、网络从业者和网民自身共同治理的网络环境。同时,作为网络社会中的一员,也要培养和提高“责任意识”,依规遵法、提升道德素养,作守法自律的理性公民;要勇于“担当责任”,积极参与到网络社会诚信生态建设和维护中来。(姚霁伦 实习生高文婷)

标签: 网络信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