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无人超市”能感受信用还是助长贪念?
2015年06月11日 15:21:23 来源: 红网 徐甫祥

  6月6日,芝麻信用在北京、杭州两地试验“无人超市”。超市里没有营业员,购物、付款全部由顾客自助完成。付不付钱、付多少钱全部由顾客自己决定,就算有人拿了东西就走人也不会受到任何阻拦。芝麻信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小实验帮助大家感受信用的力量与被信任的感觉。(6月7日新华网)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首批允许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8家机构之一,芝麻信用的“无人超市”试验,应当是启动后的第一次试水。在这个小小的“试验场”里,各色人等粉墨登场:诚信的人们感受到信用的力量,体验到被信任的愉悦;当然,亦不排除具有贪念心理的人们在这里留下不协调的身影。

  首日的试验结果应当在预料之中:诚信度较高的人们构成了最初人流的主体,交易足额付款,现场井然有序。不过,理想场面仅仅过了半日,“不付款”或者“少付款”的现象就接连发生:三位女性现场拿走价值昂贵的货物,分文不付;有人持续往返,拿走数袋价值不菲的烟酒,总共只支付了十元钱。

  应该说,当天的情况还算不错。不过,如果“无人超市”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出现微妙的变化:倘若有“贪念”之人接连获利而未受到阻止,原有部分循规蹈矩之人有可能加入进来“顺手牵羊”,从而壮大不诚信人员的队伍,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从众心理”。而那些诚信度较高、自制力较强的人中,部分人会继续洁身自好,另有部分人或不屑于与前述人为伍、或怕因此受到牵连之故,而选择离开。因此,笔者并不看好“无人超市”的试验前景。

  当然,如果“无人超市”能够配备完备的监控系统,并对不诚信行为实行追责,局面有可能改观。但这样的“无人超市”已失去了检验诚信的意义,顾客亦无法在此体验到被信任的美妙感觉。不过,即使是现在的所谓“无人超市”,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显然有芝麻信用的工作人员扮成顾客混杂其间,要不是就安有隐秘的监控系统,不然,芝麻信用何以对“无人超市”内的现场细节了如指掌?说来说去,“无人超市”不过是芝麻信用设立的一个诚信测试点而已。

  尽管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但总的说来,现阶段还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的转型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包括诚信在内的所有的道德体系,都只能与社会的进步同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码当下来说,还只能呈现为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状态。因此,我们赞赏芝麻信用的诚信试验,亦憧憬着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超市”能够有朝一日应运而生。但至少在当前,我们还不能对此有过高的期望值。因此,笔者认为,现阶段的“无人超市”不但无法使人感受信用,甚至还可能给贪念之人以可乘之机。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还有待时日,但我们终归要努力,因为正能量是可以传递的。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赞赏芝麻信用之举,也期待更多的人,能够在这个试验中,用自己的善行,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一个诚信的传递者。

标签: 网络诚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