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3年投2400亿 将培养行业"单打冠军"
2015年06月16日 10:52: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摘要】 记者刚刚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将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以此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记者刚刚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将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以此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 将获土地财政支持

  “特色小镇”是个啥?

  2014年,省政府政研室开展我省“特色小镇”研究工作,今年年初,在省两会上,“特色小镇”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列入浙江省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

  6月1日,出台《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37个特色小镇列入第一批省级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是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为“特色小镇”给出了这样的定义。特色小镇将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以此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翁建荣说,特色小镇不是“镇”,它不是单纯的行政地域划分,不是行政区划单元,这也是乌镇、西塘等传统小镇没有入选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原因;特色小镇不是“区”,它不是传统的工业功能区、旅游区等产业功能区块;特色小镇不是“加”,它不是简单的机械相加,“产业园+风景区+博物馆或学校”式的“大拼盘”不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怎么评?

  “在名单的产生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了“严格条件、择优选择”的原则。”翁建荣介绍,在名单产生过程经历了“政研室提供初选名单—省级部门实地调研排序—联席会议审定通过”三个环节。

  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的产生根据严格的标准选择,确保入围的特色小镇符合“7+1”产业定位范围、四至及规划面积清晰、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投资主体明确、项目具体可行,投资额达50亿元以上。据了解,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

  与此同时,名单产生还需要根据实地调研排序择优选择,坚持分行业确定名单。除了考虑历史经典产业的特殊性,将该产业特色小镇全部纳入创建名单外,其他5大行业均严格根据省级相关部门一线调研的排序,确定入围名单。

  据介绍,特色小镇创建不采用审批制,而是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式方式推进。由省政府研究室提出初选名单,充分利用省政府研究室前期研究和摸底调研成果,由研究室从260多个各地上报的特色小镇创建申请中,筛选提出50个初选名单。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特色小镇|浙江特色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