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过三关才出炉 第二批预计9月公布
2015年06月16日 20:0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记者从16日召开的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37个小镇入选。这些特色小镇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
杭州余杭梦想小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编辑/胡芸)记者从16日召开的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37个小镇入选。这些特色小镇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 >>>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3年投2400亿 将培养行业"单打冠军"

  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

  杭州9个名额占位最多

  今年的6月1日,浙江出台《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37个特色小镇入选。在首批公布的创建名单中,除舟山暂时无缘外,其它设区市均有2-5个特色小镇入选。而这其中,省会杭州数量最多,分别为: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干丁兰智慧小镇、西湖云栖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余杭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等9个小镇。 >>>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 将获土地财政支持

  对于这种地域上的不均衡,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首批特色小镇并非按照地域进行分配,而是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首批选择的标准,主要看特色小镇是否成熟,是否符合省里指导意见的要求。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的‘镇’,不是产业功能区块,也不是各色形态‘大拼盘’。”翁建荣介绍说,特色小镇将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以此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同时,浙江省还鼓励和支持各特色小镇开展各类改革创新实验和试点,全力将特色小镇打造为改革创新氛围浓厚、体制机制灵活、发展潜力和活力强劲的综合改革实验区。

  特色小镇面临严格考核

  脱颖而出需过三大关

  “特色小镇是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翁建荣为“特色小镇”给出了这样的定义。

  “在名单的产生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了“严格条件、择优选择”的原则。”翁建荣介绍,名单产生过程经历了“政研室提供初选名单—省级部门实地调研排序—联席会议审定通过”三个环节。

  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的产生根据严格的标准选择,确保入围的特色小镇符合“7+1”产业定位范围、四至及规划面积清晰、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投资主体明确、项目具体可行,投资额达5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名单产生还需要根据实地调研排序择优选择,坚持分行业确定名单。除了考虑历史经典产业的特殊性,将该产业特色小镇全部纳入创建名单外,其他5大行业均严格根据省级相关部门一线调研的排序,确定入围名单。

  据介绍,特色小镇创建不采用审批制,而是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式方式推进。由省政府研究室提出初选名单,充分利用省政府研究室前期研究和摸底调研成果,由研究室从260多个各地上报的特色小镇创建申请中,筛选提出50个初选名单。

  对申报审定后纳入创建名单的省重点培育特色小镇,将会建立年度考核制度,考核合格的兑现扶持政策,考核结果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特色小镇考核过关才能享红利

  第二批创建名单预计9月公布

  据了解,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

  根据省政府的相关政策措施,特色小镇只有在年度考核合格或验收命名后,才能获得土地和财政方面支持。土地要素方面,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使用指标的50%或60%给予配套奖励,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加倍倒扣省奖励的用地指标;财政方面,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未来三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根据今年4月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些小镇的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西湖;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

  目前,浙江省即将启动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筛选工作。第二批创建名单的产生将严格根据省政府指导意见明确的“自愿申报、分批审批”的创建程序要求,进一步细化特色小镇创建标准、严格筛选程序,预计在9月份有望出台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

  附: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杭州市(9个):

  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干丁兰智慧小镇、西湖云栖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余杭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

  宁波市(3个):

  江北动力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奉化滨海养生小镇

  温州市(2个):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苍南台商小镇。

  湖州市(3个):

  湖州丝绸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嘉兴市(5个):

  南湖基金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海盐核电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

  绍兴市(2个):

  越城黄酒小镇、诸暨袜艺小镇

  金华市(3个):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武义温泉小镇、磐安江南药镇

  衢州市(3个):

  龙游红木小镇、常山赏石小镇、开化根缘小镇

  台州市(3个):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路桥沃尔沃小镇、仙居神仙氧吧小镇

  丽水市(4个):

  莲都古堰画乡小镇、龙泉青瓷小镇、青田石雕小镇、景宁畲乡小镇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特色小镇|浙江特色小镇|云栖小镇|梦想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