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发改委解答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热点问题
首批37个小而美的特色小镇 “入学”容易“毕业”难
2015年06月17日 06:50: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冯怡

37个特色小镇之一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目前,基金小镇已被列入杭州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已集聚了各类基金机构160家,总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徐瑞康摄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6月1日,省里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一共37个特色小镇中,杭州最多,占了9席,而舟山却无一上榜。

  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昨天,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回应:省里创建特色小镇不按地域分配,在地市间搞平衡,而是着眼全省,成熟一个就创建一个。

  类似的关于特色小镇创建中的热点问题,翁建荣都在会上一一解答。

  不搞产业园+旅游式开发

  要“特而强”和“小而美”

  西湖龙坞茶镇、湖州丝绸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武义温泉小镇……

  乍一眼看,这些小镇的名字,就像过去常提的产业园区,只不过改头换面用了一个更接地气的称呼。但其实,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式的开发并不一样。

  翁建荣说,特色小镇不是“镇”,它不是单纯的行政地域划分,这也是乌镇、西塘等传统小镇没有入选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原因;特色小镇也不是“区”,它不是传统的工业功能区、旅游区等产业功能区块。

  所以,特色小镇不是简单地做加法,不搞“产业园+风景区+博物馆或学校”式的“大拼盘”模式。

  用两个简单的词来概括特色小镇,就是“特而强”,但“小而美”。

  “特而强”,是指特色小镇将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7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的一个方向,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以此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小而美”,则是指特色小镇求精不求大,规划面积一般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用地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一般特色小镇按3A景区的目标建设,旅游特色小镇按5A景区的标准建设。

  入学容易毕业难

  成绩不好就别想拿奖学金

  在特色小镇的创建中,经常听到一个词,叫“宽进严定”。这就像我们常常说的在国外名校读个研究生,往往是入学容易毕业难。

  翁建荣介绍,特色小镇创建不采用审批制,而是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式方式推进。由省政府研究室提出初选名单,充分利用省政府研究室前期研究和摸底调研成果,由研究室从260多个各地上报的特色小镇创建申请中,筛选提出50个初选名单。

  据了解,最终确定的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

  不过,说好的“宽进严定”,如果这些小镇毕业的时候拿不到好成绩,一样拿不到省政府发的“奖学金”。

  入围后的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不能直接享受省里有关的支持政策,只有在年度考核合格或验收命名后,才能获得土地和财政方面的支持。

  土地方面,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使用指标的50%或60%给予配套奖励。而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还要加倍倒扣省奖励的用地指标。

  财政方面,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欢迎浙商回归

  开发更多特色小镇

  成绩的要求这么高,地方政府会不会在特色小镇过分投资、夸张建设呢?翁建荣认为不会,因为特色小镇的建设虽然是政府引导,但主体是企业,而企业是要看市场的。

  说到企业,翁建荣就提到了“浙商回归”。“已经有不少浙商参与进来了。”他说。

  记者了解到,衢州的常山赏石小镇,就是一个金华的浙商回归来投资建设的。而嘉善的巧克力甜蜜小镇,也是一位走出国门的浙商,在国外买回了一个巧克力品牌,落户嘉善生产。就像电影《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一样,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巧克力是怎样被生产出来的,也可以口尝各种形式的巧克力食品。

  记者了解到,省政府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筛选工作。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累计可完成投资5000亿元以上,在加上各市、县层面开展的特色小镇建设,总投资额将更加巨大。

  “我们希望更多的走出去的浙商,可以回来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翁建荣说。

标签: 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