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石门镇桂花村——百年桂树下 端午气息浓
2015年06月20日 07:5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培华 张潘丽

  浙江日报嘉兴6月19日电 在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端午的气息愈发浓了,没有太多喧腾,只有实实在在的烟火味。今天一大早,年过六旬的钟春甫将一把沾着露水的艾草挂于门上。“端午不仅仅是吃粽子,要把它过得像个节日。”老钟一脸认真地说。

  这样的虔诚,170多年树龄的老桂树是最好的见证者。桂花树就在钟春甫老宅屋后。钟家几代人都在这棵老桂树下长大成人,也在这棵树下度过一个个端午节。

  “我们家过端午,一个重头戏就是让孩子吃蜘蛛煨蛋。”钟春甫说,老底子都说吃蜘蛛煨蛋可驱毒,孩子夏天不生痱子和疥疮。“知了叫了,蜘蛛出洞”,为捉蜘蛛,钟春甫还特意起个大早,用竹篾编成圆圈,将蜘蛛连网带虫一起捞下。

  对于吃“蜘蛛煨蛋”的习俗,石门人丰子恺在他的《端阳忆旧》里有生动的描述:买许多鸡蛋来,在每个的顶上敲一个小洞,放进一只蜘蛛去,用纸把洞封好,把蛋放在打蚊烟的火炉里煨。煨熟了,打开蛋来,取去蜘蛛的尸体,把蛋给孩子们吃。在钟春甫家,这套习俗一直传承下来。

  “我大儿子今年9岁,每年端午都吃蜘蛛煨蛋。”钟春甫女儿姚莉说。这种仪式感,提醒孩子端午节到来了。她怀中4个月的小儿子小煜,今天特意戴了虎头帽、穿了五毒衣,脚上的一双虎头鞋显得格外精神。

  “来,爷爷给你画个‘王’字。”钟春甫特意从药材店买来雄黄粉,将之轻轻抖落至小酒盅内。“一定要用上好的酒来勾兑。”钟春甫做事一丝不苟,拿出自家珍藏的一瓶白酒兑雄黄,在外孙额头上画了一个“王”字。

  温馨的举动也勾起姚莉的童年回忆。“小时候,每逢端午出门,我们都要戴历本袋。”姚莉回忆说,她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历本袋很精致,里面放的东西也很特别,有七种谷类,加上生辰八字以及当天摘下的艾叶或桃枝。

  画完“王”字,钟春甫又马不停蹄地用艾叶在屋里“打弥烟”。据了解,石门一带把苍术、白芷、鳖甲、芸香、艾叶、蒜皮等物放入火盆中,在各个室内烟熏,以驱除蚊、蝇之类的害虫,俗称“打弥烟”。丰子恺也曾有记述:“我的母亲呢,忙于打蚊烟和捉蜘蛛:去药店买一大包苍术白芷来,放在火炉里(烧),教它发出香气,拿到每间房屋里去熏。”

  在桂花村,传承端午民俗的不只钟春甫一家。光绪《石门县志》载:五月五日为天中节,各家悬神符瓶,插葵艾,以角黍牲酒祀神享先,午时饮雄黄酒。“将端午过得像个节日,不是铺张浪费,而是给自己和家人一个祈愿的机会,对生活许一份小小的愿望。”钟春甫说。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