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梅雨天差不多到头了 晴雨相间漫长的“夏九九”来啦
2015年06月23日 08:08:1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张文华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 铁打的梅雨带,流水的地盘,暴雨下着下着,突然腻味了,嗯,那就换一处虐虐吧。然后,喜大普奔的消息来啦:这一周,全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大规模的梅雨这周缺席,也就是阵雨啊雷雨的,隔三岔五来打个酱油,总体来说,晴雨相间。

  之前被两轮大规模强降雨虐过,这点儿小阵雨小雷雨的,还不好对付?只是,老天爷的此消彼长,你懂的,既然雨势大不如前,气温就顺势而升,这周杭州30℃起步,35℃的高温天,很可能会来冒个泡。也该到热的时候啦,昨天“夏至”,“夏九九”已闪亮登场。

  这周有阵雨有雷雨,就是没大规模的雨

  眼睛一睁开就是周二啦。省台明确放话:这周全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副高北抬,梅雨的好日子差不多到头了。6月末,副高开始北抬,梅雨就赶到更北边去了:

  全国降水分布图上,蓝汪汪的强降雨区域,总算挪到北边去了。当一场就是好几天的那种大暴雨消停后,这周杭州的雨怎么下?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雷阵雨会出没,尤其是26-27日,梅雨带的南缘扫过来,浙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

  雨水一少,气温就强势回归,每一天都是30℃+,目前预报中本周最高温34℃,倘若阳光再浓烈一点,35℃的高温完全可能。省台预计,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2~35℃。

  当气温升高地面受热强烈,热对流条件就有了,“靑天霹雳金锣响,冷雨如钱扑面来”的雷阵雨,最喜欢这种环境。晴雨相间的日子,勤带伞吧。

  “夏九九”为啥没“冬九九”名气大?

  昨天0时38分,“夏至”,这对夏天而言,意义重大——天文学上北半球的夏天,从“夏至”开始。虽说此时北半球的白天一天比一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长,可夜间散发的热量远远比不上白天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气温自然一点点升高。

  和“冬至”一样,“夏至”也是个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冬九九”从“冬至”开始,“夏九九”也从“夏至”开始。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可为啥只有“冬九九”独领风骚?中央气象台主持人宋英杰说,自古以来冬闲夏忙,夏天无暇仔细数,且严冬之苦甚于酷暑。最重要的是,“夏九九”表征的是温度转变过程,“冬九九”描述的是生机的酝酿过程,温度转变哪有生机吸引人啊。我们过夏天,最在意的就是三伏天,夏至三庚数伏,即夏至起的第三个庚日进入三伏天。今年7月13日入伏,8月21日出伏,伏期共四十天。

  浙江常年出梅为7月上旬,副高再怎么北抬,总有个梅雨带在那碍手碍脚,还不能任性地热,所以,这周的小热和小闷,就当是为三伏天预热吧。

  无西瓜不夏天,你会吃西瓜吗?

  枇杷、杨梅、蓝莓再美味,季节性都太短,能笑傲整个夏天的水果,还看西瓜。只是,你真的会吃西瓜吗?

  肠胃功能正常的话,多吃西瓜完全OK,大不了多跑几趟厕所。要是有这种那种胃肠道炎的,还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等,贪嘴多吃西瓜的话,很易便秘或腹泻。西瓜的高渗透性,很容易引起这类人群胃肠功能动力学的改变。

  别急着怪西瓜,这是“胃肠功能不好”在先,“便秘、腹泻”在后,没法调整好肠胃,就只能克制一下嘴巴,少吃西瓜。

  还有些人,吃西瓜会上火。西瓜这类甘甜的食物,有利尿作用,吃完西瓜尿液过多,会伤到人的津液,就会产生一种阴虚火旺的症状:嗓子干、鼻子出血。

  如果你出现这种情况,还非得闹腾着要吃西瓜,怎么剖?可以在西瓜上撒点盐再吃,咸能润肾,只是,怎么感觉怪怪的?

  冰镇西瓜,最好别吃,太寒了,伤胃伤肺。可把西瓜放在水里泡一泡,翻翻面,均匀受点凉再吃。

  【本周天气预报】

  -6月23日(周二):多云,21-31℃。

  -6月24日(周三):多云,24-34℃。

  -6月25日(周四):多云,午后到夜

  里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6-34℃。

  -6月26日(周五):阴有时有阵雨

  或雷雨,26-32℃。

  -6月27日(周六):阴有时有阵雨,

  27-32℃。

  -6月28日(周日):晴到多云,

  27-33℃。

标签: 梅雨|杭州天气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