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便民服务 打包进驻支付宝和微信
2015年06月25日 06:44: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冯怡

   浙江在线06月25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 ) 去年的今天,是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线的日子。这张网,晒出了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这四张清单,同时集纳了全省各个部门提供的便民服务,试图打造指尖上的电子政府。

  今天,这张网开通运行刚好满一年。这一年来,网站的注册用户累计达到120万余名,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上的便民功能也越来越完善。

  钱江晚报记者还了解到,从今天起,浙江政务服务网全面进驻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平台。全省各地的10多项便民服务,都将打包出现在这两个平台的“城市服务”功能里。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今起可以在支付宝“快速处理”

  对杭州、宁波两地的居民来说,支付宝里的“城市服务”功能应该不陌生。点开这个功能,可以看到今天的限行车辆尾号提醒、天气和15项便民服务。

  这些便民服务,包括车辆违法、出入境、小客车摇号、公交、路况、图书馆等查询类的功能,还包括生活缴费、汽车票、景点门票等支付类的功能。接下来是台风的高发季,“城市服务”还专门有一项“台风查询”。

  这些功能的背后,有不少是省政务服务网里的内容。也就是说,就算你没有下载政务网的手机APP,但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了政务网提供的便利。

  而最近,“城市服务”又和政务网一起推出了一些新功能。其中有一项“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今后在路上遇到轻微刮蹭等事故,车主只需按照这项服务的提示拍照并上传照片,就可以先离开现场。

  另外,在杭州路面停车也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收费员打出的小票上会有一个支付宝的二维码,只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付钱。

  目前,全省11个地市的市民,都可以在支付宝钱包里,找到“城市服务”这项功能。

  另外,杭州、温州、嘉兴、金华、衢州等五个城市的用户可以率先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入口,享受预约诊疗挂号、机动车违法查询、法院诉讼信息查询等十项服务,其余城市的微信“城市服务”也将于近期推出。

  找政府办事碰到什么钉子

  政务网请你来“简政建言”

  和淘宝上给卖家评价一样,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也有一套自己的五星级评价体系,倒逼各级政府部门优化审批业务流程。

  其中,三星级事项要求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查询功能;四星级事项要求办事对象可以通过网站完成申请和办理,只需在办结后去现场窗口一次性核验身份和必要的纸质材料,并领取审批结果;五星级事项则要求全程在线,基本实现办理“零上门”。

  目前,省级部门已有30%的事项已经达到了四星以上的等级。

  最近,省政府打算趁政务服务网开通运行一周年,面向全省人民推出“简政建言”征集活动,推进改革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

  如果你平时在找政府办事的过程中碰到了什么针子,遇到了什么创新发展的“堵点”,或是市场监管的“盲点”,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浙江政务服务”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献计献策。

  省政府将组织省级有关职能部门,逐条梳理、研究网民提交的意见建议,对其中有价值的意见予以认真办理、答复。

标签: 支付宝|浙江政务服务网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