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百姓点单政府埋单 舟山网民在"淘文化"可淘文化产品和服务
2015年06月26日 18:44: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百姓点单,政府埋单,团队竞演。”舟山通过一个名为“淘文化”公共文化网购平台,让岛城居民点击鼠标就能享受丰富的文化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编 辑/马丽红)魔术表演、舞蹈、电影、戏剧……这些都能在网上淘到并送“文化”到家吗?当然。舟山市的“淘文化”网就能提供各类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淘文化”上,舟山网民既可以选择政府买单的“送戏下乡”节目,也能自掏腰包享受各种文化节目。

  “百姓点单,政府埋单,团队竞演。”舟山通过一个名为“淘文化”公共文化网购平台,让岛城居民点击鼠标就能享受丰富的文化服务。

  去年4月,全国首创的“淘文化”在舟山正式上线,依托互联网让各类生产文化产品的团队到“淘文化”当店小二,而需要文化消费的组织可以通过登录这个站点自由选择下单,并对文化产品进行评价,埋单的则是政府的文化部门。

  “互联网的成功给了我们重大启示:互联网造就了淘宝网这一‘物质财富交互’的平台,能否同样成为‘精神财富’交换的平台呢?”舟山市副市长徐燕峰说,舟山在建设“海洋文化名城”的进程中,面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新要求,始终在探索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通过舟山市有关部门对各类文化资源的梳理,将包括送戏、送电影、展览、培训等社会各界能提供的文化产品在网上进行整合并公开展示、每月更新。各类专业和业余文艺团队、从事演艺组织策划的企事业单位均可低准入进驻“淘文化”。

  此外,“淘文化”还提供了有效的反馈机制,设置“好评”和“差评”,一次掌握群众对文化产品的满意率。“好评”较多的产品与服务,也相应能够获得更多的财政资金补助。

  研究表明,政府购买服务比政府直接提供要节约20%—30%的成本。“淘文化”不仅解决了政府因对个人偏好认知的局限性,造成供给效率低下、财政负担过重的问题,使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截至目前,淘文化网已有注册用户600多人,提供文化服务的注册单位86家,参与服务人数4750人,成功交易561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文化|舟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