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社会资本请进!这些项目会怎样改变浙江人的生活?
2015年07月03日 20:30:52 来源: 浙江发布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2015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第一批项目,涉及农林水利、交通、市政、公共服务、能源、生态环境、其他等7大类共115个。

  据统计,总投资达到4217.416亿元,拟引入的社会资本也达到1597.9526亿元,很多项目会对今后浙江人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

  115个项目中,投资额排前三的项目为:

  1.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

  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引入社会资本招商项目,估算投资374亿元。据介绍,工程线路总长约51.54公里,设车站38座,建设周期至2019年。

  根据《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9年)》,5号线自萧山区铁路杭州南站外香樟路站至未来科技城(余杭组团)的科技岛站,重点站包括火车南站、江南大道站、城站、建国路站、拱宸桥站、蒋村站等。

  2.浙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工程

  浙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估算投资317亿元。据介绍,这是一条连接金华、义乌、东阳横店的快速轨道交通线,长约100公里,建设周期为2017-2022年。

  3.温州市瓯飞一期工程

  温州市瓯飞一期工程,估算投资273亿元。据介绍,其位于温州市瓯江、飞云江河口间平直岸滩,规划围垦面积13.28万亩,堤线总长约36.6公里,建设周期至2022年。

  该工程立足于防御超强风暴潮的基本功能,围堤与交通道路和港口相结合,是集防洪、交通、生态、景观、渔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程,也是温州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围绕中心工作项目:

  1.五水共治

  16个农林水利项目中,有15个都涉及到水利设施建设,均属“五水共治”范畴。像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开化县钱江源水库工程等防洪水项目;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鹿城片)、温州市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龙湾片)等排涝水项目;龙游县高坪桥水库工程、江山市峡口水库至第二水厂引调水建设项目等保供水项目。

  20个市政项目中,也有9个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像江山市、台州黄岩区、温岭市、温州市鹿城区、洞头县等都计划扩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提高排放标准。

  2.治堵

  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保俶北路—紫金港路)、温州体育中心地下空间开发工程都是涉及“治堵”的市政项目。26个交通项目中,推进区域一体化的意味明显,除温州市建设两条市域铁路外,全长21.2公里的柯桥—杭州轨道交通项目、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市域轨道交通杭州—临安线项目都在其中。

  3.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也是如火如荼,进入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开化县根缘小镇,项目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形成根缘小镇“佛、学、礼、乐、禅、茶”六大板块,估算投资58.65亿元。

  虽然未进入首批名单,但东阳也准备启动木雕小镇建设项目,围绕木雕建设一批大师创意创作中心和航母型红木家具企业,构建红木家具展示、销售等平台等。

  4.七大产业

  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项目也纷纷上马。

  30个公共服务项目中,嘉兴市老年医疗中心项目、温州市老年康复中心、湖州市鑫远太湖健康城项目、舟山市普陀健康养生谷项目等都瞄准了健康产业。

  15个其他项目中半数都与旅游产业相关,包括绍兴市柯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一期)项目、武义县寿仙谷国药养生旅游产业园(一期)项目、建德市大慈岩—新叶旅游景区建设工程等。

  5.绿水青山

  5个能源项目多数瞄准了新能源,多个项目建设时将同时结合现代农业开发,开展农光互补,种植中草药等经济植物等。3个生态环境项目聚焦餐厨垃圾处理和湿地保护。总而言之,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标签: 发改委|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