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台风“灿鸿”造成浙江191.6万人受灾 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2015年07月12日 13:41: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曾杨希
【摘要】 12日9时台风灿鸿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正逐渐远离浙江海域。浙江省防指将防汛防台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截至12日6时,台风“灿鸿”造成浙江9个市69个县(市、区)520个乡(镇、街道)的191.6万人受灾。

台风过后,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的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灾后自救工作中。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7月12日快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曾杨希 编辑/胡芸)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7月11日16时40分在浙江舟山市朱家尖镇登陆,之后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2日9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正逐渐远离浙江海域。浙江省防指将防汛防台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据统计,截至12日6时,台风“灿鸿”造成浙江9个市69个县(市、区)520个乡(镇、街道)的191.6万人受灾,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58.6亿元。

  台风“灿鸿“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杭嘉湖等地部分河网水位仍超警戒

  “灿鸿”于6月30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月3日2时发展为台风,9日14时加强为强台风,9日23时增强为超强台风,11日10时减弱为强台风。强台风中心于11日16时40分已在我省舟山市朱家尖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5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登陆后“灿鸿”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今天9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正逐渐远离我省海域。

  “灿鸿”给我省带来了狂风、暴雨。受“灿鸿”影响,过程极大风沿海海面出现了11-14级,局部15-16级,内陆平原、江湖水面及杭州湾出现9-11级大风。据省水文局监测,7月10日8时至12日8时,全省面雨量77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宁波、绍兴、舟山、台州、湖州等地,全省21个县(市、区)面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最高为余姚321毫米。12日6时,杭嘉湖、鄞奉、余慈、温黄等平原河网水位超警戒,22个站超保证水位,有19座大型水库和57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水库仍在泄洪。

  全省191万人受灾

  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受“灿鸿”影响,舟山、宁波、绍兴、台州、湖州、温州、嘉兴、金华和丽水等地部分县(市、区)城乡内涝积水,局部山区发生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造成一些堤防、公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农作物、水产养殖受损。

台州市三门县健跳镇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据初步统计,截至12日6时,全省9个市69个县(市、区)520个乡(镇、街道)191.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11.53万人,因灾倒塌房屋931间;舟山市、宁波市、象山、新昌等地城区部分受淹;农作物受灾面积174.8千公顷,成灾面积83.9千公顷,死亡大牲畜5130头,水产损失18.9千公顷9.0万吨;停厂工矿企业21677家,公路中断837条次,供电中断1214条次,通讯中断148条次;损坏堤防777处85.9千米,堤防决口53处3.9千米,损坏护岸1214处,损坏水闸79座,损坏机电泵站85座、水文测站33个。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58.6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36.2亿元,工业交通运输业9.6亿元、水利设施4.5亿元。

  目前,我省仍无台风“灿鸿”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台风“浪卡”影响尚不明确

  浙江已投入灾后恢复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11分发布的消息,太平洋上的另一股台风“浪卡”今天5时中心位置距离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向1720公里,强度等级为强台风,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将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那么“浪卡”是否还会对我省造成影响呢?

  浙江省防指办副主任胡尧文告诉记者,“浪卡”目前距离我国还有一定距离,是否对我省造成影响尚不明确,省防指将会同气象等相关部门密切监视,及时部署应对措施。

  目前,我省已全面转入台风“灿鸿”的灾后恢复阶段,将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尽快抢修受损的电力、通讯、交通、供水,加快修复水毁工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做好灾后应急防疫工作,安置好受灾群众,维护社会稳定。

  各地将继续城市受淹区的应急排涝,同时做好河网水库的调度,为即将到来的高温季节提供水资源保障。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台风灿鸿|灿鸿|台风损失|受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